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18

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孙志龙

20222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听取、审议和讨论了各项报告。围绕建设现代化新普陀,谋发展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普陀政协委员的新气象、新作为,是一次民主求实、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大会。

这次会议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由于年龄原因或工作需要,张禾波、孙德明、沈聪、杨建华等同志和部分区政协常委不再担任区政协领导职务。他们在区政协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务实工作,为全区政协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实践经验。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离任的五届区政协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五年,是普陀成功应对各种考验、取得重大发展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锚定幸福普陀建设总目标,顶住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双重压力,全力以赴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经济发展平稳有序、城乡建设协调推进、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顺利实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力同心、实干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五年来,区政协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靠前作为,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800余条提案建议广开言路,500余期社情民意以小见大,“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特色平台搭建起沟通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连心桥,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和独特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向五届区政协及全体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年是建设现代化新普陀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协履职的起始之年。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意识、扛起使命担当,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借此机会,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坚持政治领航,永葆“忠诚心”。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当“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要加强理论武装不懈怠,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松劲,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始终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第二,要聚力发展大局,当好“参谋部”。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既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春节前,何中伟书记亲自到会指导区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指出,普陀强,则舟山强;普陀发展快,则舟山发展快。节后召开的“攻坚克难 实干争先”全市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又对普陀下达了一系列硬任务。我们必须牢记背负的责任,扛起肩上的担子,实干争先、勇毅前行,切实将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要献计献策谋发展,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聚焦“现代海洋产业新高地、现代品质海岛大花园、现代社会治理新样板”发展定位,扎实开展“请你来协商”等履职活动,多谋发展之道、多献务实之策。要凝聚合力助发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以今年“项目攻坚突破行动”和“全域争先进位行动”为两大抓手,主动加强对外联系交流,多为项目落地牵红线,多为平台打造找资源,让更多优质企业、优秀人才等汇集到普陀,为普陀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要强化监督促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综合运用民主监督、专题协商、调研视察等形式开展全面监督,努力做到“商”在需要时、“督”在关键处,真正把监督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

第三,要回应民生关切,奏响“和谐曲”。人民政协来自人民,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充分利用“委员工作室”“民生议事堂”特色平台,多谋为民之策、多解群众之忧、多办惠民之事,努力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要深入察民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体察民情,真正使“人民”与“政协”紧紧相连。要真情解民忧,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和富民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多做研究、多提意见,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为推进共同富裕多作贡献。要尽心促民和,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搭建利益诉求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沟通思想、增进理解的事,多办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推动全社会更加平安稳定和谐。

第四,要强化自身建设,练好“硬功夫”。政协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运转环节多,所出的主意是否管用,所想的办法是否可行,所谋的对策是否恰当,体现的是能力和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新一届区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提升履职效能,把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融入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开辟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不断激发政协组织的整体活力和履职水平。要锻造过硬本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建设一支更专更精更强的政协队伍。要展示良好形象,始终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理念,主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新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落实好,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着力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更加主动地同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参政议政成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共同推动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春潮处处添新绿,号角声声催人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苦干实干,为建设现代化新普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