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六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2211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工作回顾

 

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五年来,共提交提案833件,经审查立案728件,并案处理后651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483件,占74.2%,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集体提案168件,占25.8%。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651件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面商率、办复率均为100%。不予立案的提案,分别作为社情民意转送相关部门研处和转送市政协作提案线索。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所提提案能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普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74件,内容涉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力,维护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建设美丽乡村等。其中,36件有关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方面的提案,助推了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由区政府主要领导领办的关于发展普陀蓝海经济的提案,区发改局、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经信局、区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密切协作、凝聚合力,聚焦蓝色海洋经济巨大发展潜力,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努力构筑海洋产业新体系。19件有关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提案,积极为我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效益出谋划策。49件有关临港制造、现代渔业、滨海旅游的提案,为推动建成全国绿色修造船基地,创成省级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和入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前十凝聚智慧。41件有关建设美丽乡村、振兴乡村经济的提案,为我区获评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积极建言献策。29件有关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发展监管的提案,为浓厚市场商业氛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献计出力。

(二)政治建设方面提案61件,内容涉及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创建文明城市,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基层民主协商等。其中,5件关于建设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的提案,在政协委员连续五年坚持不懈的关注下,很多意见建议被得到落实,为成功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起到了推动作用。7件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提案,充分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被区创建中心积极采纳,为舟山获得 全国文明城市奖牌贡献了政协力量。4件关于人才引进的提案,区委组织部通过谋划建设“5313”特色产业园,积极构建人才政策新体系。20件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减轻基层负担、完善村级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协商的提案,助力我区构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25件关于社会安全治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法治区、涉外服务等方面的提案,对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促进平安普陀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提案,区委政法委等部门积极采纳,为探索推进社会综合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的普陀模式贡献了政协智慧。

(三)文化建设方面提案93件,内容涉及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发展海上休闲体育运动产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挖掘海岛乡村文化等。其中,26件有关提高文明素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案,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8件有关文化产业、体育运动产业的提案,促进了我区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了海上休闲运动产业的发展。关于加快推进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区文广旅体局积极采取措施,通过举办多种形式文商旅融合活动,多维度加速跨界融合,成为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11件有关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提案,有力推动了一批文化惠民设施的建成使用,对创建省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县区起到了积极作用28件有关海岛乡村文化保护、非物质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提案,特别是关于沈家门渔港文化和景观恢复、沈家门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保护、旧城改造与历史风貌保护等方面的建议,对促进我区历史文化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70件,内容涉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健全遍及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健康普陀建设,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水准,强化商品房质量监管等。其中,31件关注教育类问题的提案,有效推动了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连续四年列全省第一梯队关于加快普陀区新一轮义务教育布局调整的建议,区委书记亲自领办,召集区教育局和相关承办单位听取专项汇报,分析办理难点,研究解决对策,为未来普陀的教育规划明确方向。29件关注医疗便民、全民健康的提案,助推了医疗资源融合发展,扩大了医疗服务资源共享覆盖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提高到90.5%40件关注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提案,有效促进了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示范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32件关于物业小区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商品房质量方面的提案,有力推动了居住环境的改善,提高了居民自治能力。92件关于优化交通出行、规范停车秩序、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等方面的提案,为解决背街小巷脏乱、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反复等短板问题献计助力。46件关于偏远海岛民生问题解决、弱势群体帮扶方面的提案,有效促进了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五)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3件,内容涉及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深化河道生态治理,提升滨海生态环境品质,防治沈家门渔港水域船舶污染,综合利用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东极海域海洋生态资源,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其中,14件关于垃圾分类的提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意义,充分展示垃圾分类成效,逐步提升垃圾分类群众知晓率和准确率,切实增强市民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8件关于水环境治理、污水管网建设的提案,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承办部门积极回应,通过启动河道综合治理等工程,提高区域防潮排涝能力,改善河道水质,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景观水平和水管理能力。12件关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区海洋与渔业局通过加强海域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常态化整治沈家门渔港海域,创建普陀东部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方式,及时落实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19件关于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和美海岛建设、新能源使用、绿化美化等方面的提案,为提升城市面貌、打造美丽普陀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积极响应省政协发出的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倡议,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及时就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防疫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推动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拉动内需等课题深入调研,以提案形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过去的五年,五届区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提案工作放到全区改革开放稳定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双向发力为主旨,以质量优先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强化党的领导,把准提案履职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精准聚焦区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幸福普陀建设培育提案、提出提案、审查提案、督办提案,提案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一是加强党委的全面领导。区委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全力支持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并向全区转发了《政协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拓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二是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区政府领导每年出席区政协常委会议,就提案办理情况作出说明,及时听取政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形式,督促提高重点提案办理成效。三是强化政协的示范引领。区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了各承办部门对政协提案的办理与落实。

(二)强化精品意识,注重提案质量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五年来,创新提案质量培育机制,突出抓好提案质量。一是注重选题引导。每年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印发《提案参考选题》等资料,积极引导委员聚焦重大问题,确定提案选题。二是强化委员培训。组织委员参加在区内、外举办的各类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邀请省、市政协领导和高校专家教授讲授提案写作等知识。组织视察、调研、政情通报会、开展走访座谈活动,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抓好提案培育。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沟通,做好重点提案、政协专委会和界别集体提案的选题、征集和遴选等工作。四是严把立案关。不搞凡提必立,不搞降格以求。五年不予立案提案105件,占收到的提案总数的12.6%

(三)强化责任意识,巩固提案办理成果。提案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落实提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把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程序,增强协商的有效性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促进办理成果有效转化。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落实承办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承办人员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提案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面商情况作为提案答复件的附件,从机制上确保提案办理面商率达到100%二是深化跟踪办理。加强对跨年度提案的跟踪回访,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努力提高B类升级为A类的转化率,不断巩固提案办理成果。2017-202098B类件中,61件转为A类件,转化率62.2%,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了问题的解决。三是注重叠加效应。把提案办理工作同政协各项履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优势和专长,以请你来协商、调研督办、专题督办、协商座谈督办等形式,有效推动一批重点重要提案办理落实四是加强媒体跟踪。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邀请新闻媒体参加与提案有关的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组织开展提案落实媒体追踪活动,深化“提案追踪”、“现场问效”等系列监督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媒体督办机制。

(四)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修订《普陀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方向性和机制化建设。制定《区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委员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倡导委员每年提出高质量提案,不断强化提案质量导向。制定《区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推进提案审查立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突出重点提案的办理导向作用。修订《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充分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区政协提案办理考核办法》,由提案委牵头组织实施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考核工作,为提案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区政协的提案工作已形成比较完善的“1+4+2”制度体系,提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如个别委员提交的提案质量还不够高,调查研究还不够充分,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者沟通还不够积极,办理实效还不够明显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不断改进。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普陀的关键时期。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为此建议:六届区政协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紧紧围绕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致力高质量、走好共富路,全面推动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一)把准政治方向,推进提案工作双向发力。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提案提出坚持政治原则,提案审查严守政治标准,提案办理彰显政治效果。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落实到提案工作的提、立、办、督全过程,切实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在提案工作中的有机融合、相互赋能、双向发力。加强走访民主党派团体和委员,及时向他们通报党和政府的工作情况,努力增进共识度,形成最大的向心力、同心圆,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二)强化责任素质,推进提案质量守正创新。提案选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九大关键领域核心任务,锚定现代化新普陀建设,突出全区改革发展的短板问题、难点问题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问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提高建言资政质量。进一步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尊重并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秉承无调研不提案的原则,增强提案者调查研究本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努力提高提案的含金量和附加值。

(三)把握关键重点,推进提案办理走深走实。充分发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提案工作与专题议政、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或载体融合联动。应注重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提案分办、经办、督办全过程,通过各种形式的协商,让提办双方密切对接、充分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提案内容,在协商中实现凝聚共识与督促办理双向发力。对提案重点关注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确保提案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继承发展创新,推进提案服务提质增效。全面回顾过去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历程,总结实践经验,推动构建规范完善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提案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要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培训,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顺应数字化改革趋势,充分依托新技术、新平台和科技手段,打造高效便捷的提案工作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互动,讲好提案故事,加大政协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政所需、回应各界所盼、竭尽政协所能,充分发挥提案工作独特优势,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