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18

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文件之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作 报 告

——在政协第六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禾波

2022211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政协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区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向海图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我区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加强改进、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助力高水平建设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党的领导把握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始终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讲大局、严守纪律讲规矩,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在区委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各项要求,确保政协履职与全区中心大局同向共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问题及时汇报,重要工作及早对接围绕区委部署的政协工作主要任务要求,如期抓好推进落实。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及树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专题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力引导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和常委会读书会、专题讲座、委员培训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扎实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通过打造委员书吧、网上学习发言、委员朗读经典、书等举措,提高读书活动的有效性、趣味性2018年被省委宣传部和省直机关党委命名为书香机关。五年来,共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5次、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各类学习宣传活动90余次,向委员赠书1000余册,完成调研报告和政协重点理论研究课题40篇,评省、市级优秀理论文章5篇,在政协形成了重学习、凝共识、促工作的浓厚氛围。

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贯彻落实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要求。成立区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设立5个专委会兼合式党支部,在委员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等重要活动时设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委员带头引领作用,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配合区委巡察组做好机关党组政治巡察工作,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支持纪检组开展工作,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协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抓好机关干部思想建设。

(二)强化协商主业,服务发展大局更有成效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聚焦自由贸易先行区建言献策。紧紧围绕我区自由贸易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开展系列调研、协商议政,为推进我区大开发大建设献计献策。以常委会调研、视察协商的形式,开展自由贸易先行区、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题调研,提出了建设国际海事服务、海洋金融服务、国际健康旅游“三个先行”的总体思路和对策建议,助力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关注本岛片区发展,围绕深化沈家门渔港小镇建设、东港如意海湾建设等课题,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协商,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助推本岛重点区块发展。密切关注海洋临港产业发展,以主席会议和委员视察的形式,开展六横LNG产业园、金钵盂临港产业园区建设视察,积极为六横、虾峙等地发展建言献策,助推特色功能岛建设。发挥省、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作用,向上提交了《建立六横梅山协同发展试验区 助推义甬舟大通道高质量发展》《关于浙江自贸试验区财税统筹的建议》等提案163件、《加快中心城区向本岛东部迈进 开启莲洋时代》《打造普陀湾世界海岛公园的建议》等大会发言40篇,助力我区争取上级的各项支持。

聚焦海洋产业新高地献计出力。紧紧围绕我区海洋产业新高地发展定位,切实发挥政协各大协商平台作用,助力我区向海图强。发挥政治协商会议平台的作用,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专题协商,提出的提高传统支柱产业地位、擦亮沈家门渔港名片20多条意见建议被区委区政府吸收采纳,列入普陀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平台的作用,围绕高铁时代背景下的普陀应对策略研究课题,提出谋划东港板块新战略、构筑综合交通新路网、提升全域旅游新品质开辟现代商务新市场、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等五方面前瞻性的对策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以期在高铁时代的大潮中赢得先机。围绕《复兴沈家门渔港、重振世界渔都辉煌课题,从发展定位、城市更新、交通瓶颈、海洋文化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助推沈家门渔港复兴和城区有机更新。发挥请你来协商平台的作用,举行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校地合作推进发展等专题协商会,邀请高校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交流互动,在渔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渔业经营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现代渔业发展、校地合作把脉支招。关注民营企业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举行普陀水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开展贯彻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民主监督,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聚焦海上花园会客厅务实资政。紧紧围绕我区海上花园会客厅发展定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区委区政府谋良策、抓落实,共建美丽环境、共享美好生活。依托全体会议的大会发言,每年组织委员围绕中心提出协商建议。五年来共形成大会发言99篇,其中《打造普陀城市IP赋能文商旅经济的建议》《守护创城成果 让文明之花常开》《精准助力后疫情时代新常态生活方式构建的建议》等10多篇大会发言,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关注沈家门夜排档提升改造,通过深入调研论证,提出了统筹宝龙天地、半升洞客运大楼改造、中央山体公园建设、鲁家峙东港公路五位一体规划建设的建议,助力唱响渔港金名片、打造舟山夜明珠。依托政协常委会议的议政协商,深入开展海岛美丽大花园调研,先后听取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管理、新时代调解工作、幸福社区创建等情况通报20次,提出协商意见建议90余条,有效助推社会治理和海上花园会客厅建设。依托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优化交通出行”“加快大数据应用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等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完善交通标志等协商建议48条,有力促进沈家门旅游大巴临时停靠、城区交通标志划线等措施的落实。依托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开展全装修住宅监管”“沈家门片区无障碍环境有机更新等重点提案协商,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和措施的落实。依托提案、协商回头看形式,对政协履职成果闭环管理,助推原沈一小地块成功拆迁、蚂蚁岛等红色旅游研学基地建设等项目落实。

(三)强化履职为民,助力民生福祉更贴民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助力民生改善、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助力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

关注民生实事深入调研视察。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共同把脉我区民生事业发展瓶颈,建言献策提出破解方案。围绕政府重点实事项目、六个一百工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西开发、乡村振兴、教育双减、残疾人托养服务和幸福社区创建等重点内容,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50余次,助力重点工作、重点事项的推进落实。围绕居家养老服务、旧城改造、渔都特色餐饮业发展、区域医共体建设、应急管理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应尽快明确职能》《关于运用互联网+”智慧养老——建立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议》等46篇政协专报、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区党政领导批示肯定。

关注民生热点开展民主监督连续三年联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委员成立6个监督组和暗访组,对全区各镇、街道、管委会及7个部门开展监督调研,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协同省、市政协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有力助推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委员深入全区重点区块,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民主监督,全面了解掌握实情,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在查漏补缺、汇聚各方力量、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谏真言、献良策。聚焦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菜篮子工程建设等民生项目持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不断突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年来,共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14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有效助推相关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关注民生需求畅通服务渠道突出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质效,有力助推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解决。五年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共提出提案833件,经审查立案728件,所有立案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提案面商率、办复率均达100%。完善信息报送和筛选机制,提高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年来,共整理编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519期,转报省、市政协170件,其中《推广沈家门渔港海上停车场管理模式》《青少年吸笑气现象增多亟需引起高度重视》等多条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建议被区属职能部门采纳率逐年提高。每年组织委员开展三服务”“六送服务等活动,帮助企业和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四)强化团结联谊,凝聚各界共识更合力

五年来,我们始终重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人士,画大画好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

壮大合作共事朋友圈。深化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出台《关于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的实施意见》,做到重要议题共同协商、重大活动共同组织、重点课题联合调研,民主和谐的氛围日益浓厚。坚持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各党派团体履职搭界各类平台。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提出集体提案168件、大会发言57篇。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区级党派团体等制度,推进联络联谊工作健康发展。密切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沟通联络,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络,在联络联谊中凝聚共识。有效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强化专委会与政府部门的联系。注重加强与上海普陀区等县区政协的友好交流,积极探索区域战略合作,推动实现互利共赢。

画出更好更美同心圆。推进凝聚共识工作制度化出台《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一府两院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每年召开政协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情况;以主席会议的形式,听取法、检两长关于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的通报,进一步畅通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用好省市区三级委员会客厅(工作室),积极为省市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增进与社会各界人士联系交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号召,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在前、顶上去,奋战在志愿服务、群防群控等一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建言防控举措,在疫情防控多条战线中展现责任担当,聚起同心抗疫强大合力。五年来,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以同心向党文艺汇演、书画展等形式,先后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舟山解放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使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唱响政协工作好声音。持续开展政协委员与幸福普陀同行主题活动,连续三年创建结对幸福社区,助推数字赋能幸福社区迭代升级,助力普陀连续四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开展百名委员走进界别联系群众、大调研、大走访、大建言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工作。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史料征编成果丰硕,挖掘东极渔民营救英俘及春日丸舟山遇险事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术研讨和相关史实研究活动。挖掘普陀红色基因,编撰出版《近代报刊中的普陀(上、中、下)》《血战登步岛》《里斯本丸史实的追寻之路》等书籍,讲好普陀故事。深化政协宣传阵地建设,办精《普陀政协》《普陀文史》杂志、普陀政协网站,不断扩大微信公众号的覆盖面。五年来,共有129篇信息报道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同心苑》等省级以上媒体刊登,连续五年荣获省政协《联谊报》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五)强化实践创新,培塑工作品牌更具影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按照省、市政协的部署要求,突出普陀味、政协味,统筹推进请你来协商”“委员工作室”“民生议事堂三大平台建设。请你来协商”“探索创新联络联谊”“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三项工作分别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请你来协商提质增效。着眼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2019年倾力打造有机制、有范围、有场所、有重点、有成效的请你来协商平台,认真落实“6+X”的协商频次,弘扬公正理性、求真务实、平等互信、开放包容的协商文化,严把选题策划、调查研究、活动组织、成果转化等工作环节,以小切口研究大问题,推进请你来协商活动规范有序开展,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的质量、的水平更加凸显,使之成为政协最具影响力的工作品牌。请你来协商平台启用以来,共举行提升全民健身品质”“深化东海渔嫂参与社会治理”“完善养老体系建设规范殡葬管理等专题协商会19场、微协商36次,委员提出的320余条意见建议被区委区政府吸收采纳,并由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落实。

委员工作室扩面做强。着眼学习交流新载体、联系群众新纽带、协商民主新路径、团结联谊新平台的功能定位,依托界别优势和委员的特长,委员工作室不断提升扩面,创设1个省政协委员会客厅、1个市政协委员普陀工作室、9个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先后开展委员工作室活动促进年”“规范年”“质量提升年等活动,推进委员工作室建管用育一体化。各工作室(厅)立足自身优势,发挥牵头委员和团队成员作用,积极践行互学互鉴、同心同行工作理念,以学习工作结合、线上线下融合、联合联动聚合的形式,推动活动经常化、实效化。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8次,有效架起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连心桥

民生议事堂有序推进。依托请你来协商平台,2021年制订了《打造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 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率先在全市打造民生议事堂示范点建设,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建立委员履职小组和协商议事工作机制,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事活动,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渠道相衔接、同社会治理相融合,推动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民生议事堂平台自去年启用以来,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已举行民宿村建设、海岛交通出行、农旅融合谋共富等协商议事活动8场,提出意见建议75条,助力基层与相关职能部门达成共识,有效营造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自身建设,树好政协新样子更为优良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固本强基练内功,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委员管理,深化机关建设,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履职制度更加健全五年来,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5项,制定修订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委员履行职责等履职制度37项。规范区政协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制定修订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规定办法14项。梳理制度建设成果,编印《区政协规章制度汇编》,为政协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操作指南。加快数字政协建设,积极承接省市政协数字化改革各项任务,积极参与全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建好掌上履职平台、掌上办公平台,推行网上履职建言,提升政协工作质效。

委员能力不断提升。突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行政协常委向常委会议进行年度履职述职,不断增加常委会的组织力和推动力,发挥好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强化委员学习培训,连续五年举办委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将委员学习培训有机融入履职工作,在培训实践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健全委员履职规定,强化委员履职考核,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委员履职平均分为70.58分,最高分达191分。

机关建设全面推进。优化专委会机构设置,增设委员工作委,配齐配强人员,有效破解基础工作、人员力量两个薄弱问题。建立各专委会主要工作职责,厘清工作职能,完善专委会通则、联系界别委员和对口党政部门等制度,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开展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推行政协机关专职委员向主席会议年度述职测评,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激励机关干部在履职尽责、助力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中担当作为。五年来,机关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4200余人次。

各位委员,五届区政协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坚强领导和省市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区政府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五届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政协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有:协商成果转化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数字赋能政协工作的思路举措还需进一步深化,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还需进一步推进,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积极探索,切实加以改进。

 

二、五年来的主要经验和体会

 

各位委员,回顾五届区政协五年来的履职历程,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感慨良多、体会至深,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贯彻区委的决策部署作为政协履职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才能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行稳致远。务必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把牢方向、管好大局、保证落实。认真贯彻区委的部署,坚决执行区委的决定,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协调一致。

——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政协履职的坚强基石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严格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才能确保政协工作到位。务必围绕解决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的认识问题和实践问题,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利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发挥好政协的影响力,切实做到协商有据、监督有力、议政有方。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助力普陀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工作主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是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政协工作才能不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务必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找准履职着力点、切入点和结合点,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贴近中心工作,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彰显政协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独特价值。

——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助力群众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工作务必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心、体察民情、帮解民困。通过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积极为幸福普陀建言、为共同富裕献策,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群众很近。

——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把团结的旗帜举得高,把民主的氛围搞得浓,才能使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务必把凝聚共识融入协商议政、视察考察、调查研究等履职活动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营造团结民主、生动活泼的氛围,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推动现代化新普陀建设的磅礴力量。

——必须坚持强化责任担当,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根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务必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活力之源、固本之举。不断强化委员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区牢记政治嘱托,迈进现代化新征程的黄金五年;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致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五年,做好新一届区政协工作意义重大。为此建议:六届区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在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履职尽责,聚焦致力高质量、走好共富路,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凝聚共识,为建设现代化新普陀凝聚智慧力量。

(一)增强政治定力,努力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扛起新担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忠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全面加强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研究部署更加符合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思路举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等工作,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坚持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广大委员的思想行动、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紧扣中心大局,努力在履行主责主业上作出新贡献。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围绕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 现代海洋产业新高地、现代品质海岛大花园、现代社会治理新样板发展定位,聚力海洋引能、开放聚能、数字赋能、品质筑能、服务增能、文化蕴能,找准政协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和切入点,制定并实施年度重大协商工作计划,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聚焦建设现代化新普陀九大关键领域的核心任务,聚力强产业、促效能,深入调研视察,精准协商建言,助推港产、港贸、港城一体化发展。发挥协商式监督特点优势,寓协商、服务于监督之中,集成运用视察考察、调研协商、联动监督等方法,协助区委区政府更好发现问题、推动落实。围绕共同富裕各项行动中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开展协商议事,助推普有系列民生项目办实办好。健全民情通达机制,提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做实政协三服务”“六送服务等为民惠民活动,统筹整合资源,精准对接需求,倾力增进民生福祉。

(三)坚持团结民主,努力在广泛凝聚共识上谱写新篇

章。坚持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做好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大文章。着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团结联合,促进各大关系和谐。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活动形式和组织形式作用,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履职活动,为他们更好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落实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制度,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深化联络联谊,推进合作交流,巩固扩大文史工作经验,发挥普陀书画院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讲好普陀故事、政协故事。主动顺应统战对象新变化、新特点,不断丰富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内涵功能,更好发挥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联系纽带作用,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普陀新一轮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四)立足守正创新,努力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探索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运行有效的协商民主体系,放大协商之治数字之治的融合叠加优势,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擦亮政协履职创新金名片,持续优化升级请你来协商平台,创新协商模式,丰富协商内容,培育协商文化,不断提高协商工作质效。认真总结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示范点经验,建立健全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结合,不断拓展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履职实效迭代深化“数字政协”建设,推进数字赋能履职增效,依托浙政钉完善掌上履职平台、掌上办公平台建设,构建政协数字履职新模式,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不断线,大力推动指尖上的协商民主

(五)夯实履职根基,努力在提高履职能力上激发新潜

能。主动适应提高现代化能力的要求,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开展新一届委员大轮训工作,厚植担当情怀,强化修养作为,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加强专委会建设,组建政协新智库,优化对口联系党政部门、界别委员等制度,提高专委会工作质量。加强界别建设,支持界别开展自主调研、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履职活动,推动界别之间沟通联系、联动履职。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从理念方法行动机制层面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提升专业化能力,打造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戮力同心再谱新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致力高质量、走好共富路,奋力助推现代化新普陀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