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26

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张立军

202112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谋发展之计、献利民之策、建有益之言,共同把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机和巨大优越性,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普陀政协委员的新气象、新作为。在此,我代表区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复杂形势影响,我们坚持两手硬、两战赢,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任务,突出抓好招商、创新、治理三件大事,聚焦聚力五个全覆盖工程,全区上下艰苦创业、勇争一流,牢牢托住了经济底盘,稳住了社会基本面,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顶住重重压力、攻破重重阻碍取得的,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苦干实干的结果,也是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一路走来,大家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很给力,在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上真用心,在围绕中心、助力发展上特别拼。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投身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建言献策,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在助力夺取双胜利中奋力书写了动人的政协答卷。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区政协及全体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尤为关键。我们必须发挥好人民政协制度的特色优势,引导和推动全区社会各界万众一心、风雨同舟。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主动融入大局,充分履职尽责,切实将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努力在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下面,我代表区委,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在把牢政治方向上体现政协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和共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质要求。当前我们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身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初心不能忘怀、使命更要在肩。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把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履行职能,始终做到与党委政治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在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集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第二,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贡献政协智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更需要我们在大时代、大布局、大机遇背景下思考发展、谋划发展、推进发展。要自觉将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要围绕自由贸易先行区、海洋产业新高地、海上花园会客厅三大定位,把协商议政的着眼点集中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汇聚到今年重点要抓的三件大事和六个一百工程上,把建言献策的关注点聚焦到城市有机更新、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改革创新等重点问题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要围绕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重点建设项目、政府实事项目等开展民主监督,创新监督形式,拓宽监督渠道,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质效,做到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要探索建好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实现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

第三,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彰显政协情怀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尽,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坚持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眼睛发现问题,带着感情和责任沉下去,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所思所急所盼,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聚焦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视察监督和提案督办等活动,倾力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当好群众信赖的知心人、代言人、贴心人。要引导政协委员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等方面发挥更好带头作用,弘扬良好道德风尚和社会正能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要在提升履职水平上发挥政协优势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积极利用政协团结各界、联系各方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开展对外交往、扩大朋友圈,为区域合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多穿针引线、多铺路架桥、多献计出力。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把区委区政府的政策主张,精准有效地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在一些敏感点、关切点上,广大委员要利用自身影响力、引领力,主动发声、善于发声,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多鼓提振信心、迎接挑战、锐意进取的干劲,推动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发展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来部署,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成果有展现。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更加主动地同政协开展政治协商,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回应请你来协商各项成果的落实情况,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聚众智定良策,合众力兴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发展使命,在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