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2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丁宏斌

2021118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五届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办理情况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新时代发展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进行建言资政,共提出提案171件。经审查,立案145件,并案处理后为128件。其中,集体提案29件,委员提案99件。上述提案在各承办单位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努力下,现已全部办复,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其中,所提问题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件89件,占提案总数的69.5%;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的B类件35件,占提案总数的27.3%;所提问题已被采纳但因条件等限制需待以后解决的C类件4件,占提案总数的3.1%。这些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推动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2件,内容涉及建设智慧海洋、打造莲花岛国际放生地、规范管理休闲渔业、创新农业设施用地制度等如李贤波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行绿色修船的建议》,切合我区产业发展趋势,区经信局结合实际情况,认真采纳运用,成功打造全国绿色修船基地根据张燕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普陀金融小镇建设的建议》,区自贸中心积极采纳,强化招引,成功引进浙江天然气交易中心、浙商期货等一批优质项目,集聚金融机构企业350家。针对农工党普陀区总支部和钱爱峰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区域经济新引擎 加快发展普陀夜间经济的建议》,区商务局认真研究,通过加强优质品牌运营商招引力度等有效措施,成功申报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

(二)政治建设方面提案8件,内容涉及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完善我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区社区村体制改革后村级组织运行等如民革普陀区支部和郑志祥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建议》,区创建办予以吸收采纳,通过完善创建督查、问责、保障等工作机制,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任务。针对忙一萍委员提出的《从抢人大战谈普陀年轻人口缺失成因及引进对策》,区委组织部谋划建设“5313”特色产业园,深入打造人才孵化平台,积极构建人才政策新体系,建成全市首个县区级在市外的人才飞地。

(三)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9件,内容涉及开展“普陀有礼”活动、打造“普陀潮”地标文化系列、挖掘海岛乡村文化、培育非公企业文化等邬宏纪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普陀文化产业的建议,区委宣传部通过将我区特有文化资源融入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了我区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民进普陀区支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区文广旅体局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打造嗨普陀平台,举办普陀幸福购等文商旅融合活动,多维度加速跨界融合,全方位拉动我区经济,成为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四)社会建设方面提案 68件,内容涉及推进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加强精装修商品房质量监管、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完善海岛养老服务体系等九三学社普陀区支社提出的《关于海岛居家养老应大力发展精准型医养结合供给服务的建议》,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单位多次研商,通过实施精准海岛支医工程等,努力推进我区海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结合邬红叶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的建议》,区教育局重新制定扶持办法,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生均经费补助标准,并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考核奖励、设施建设补助等,实现等级幼儿园全覆盖。

  (五)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11件,内容涉及加大东极海域海洋生态资源保护、规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沈家门渔港水域船舶污染防治、建筑垃圾处理等如吴上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东极海域海洋生态资源保护的建议》,区海洋与渔业局积极采纳,切实加强东极海域海洋生态资源保护。民盟普陀区支部和周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规范城市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全力提升城镇居住小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水平,成功蝉联省级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区。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注重工作创新,提案工作质效明显提升较好地彰显了政协提案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坚持以质量为导向,提升提案入口整体水平

广泛征集提案线索,通过发布提案线索征集公告,加大区属部门提案线索征集力度,进一步扩大了线索征集的渠道和覆盖面。将征集内容经过梳理,整理编辑《政协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寄发全体委员,为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提供选题参考。引导委员科学选题,组织区各民主党派开展会前提案选题调研活动,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为委员紧扣党委政府工作重点、部门工作难点、群众关注热点,选好题创造条件。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充分发挥团体优势,适时将调研报告、大会发言转化为提案。严格立案审查标准,牢牢把握质量为要、数量适度的原则,坚持标准,严把立案关,对一案多议的提案进行拆分,对内容重复的提案进行并案,对时效性较强的提案转为社情民意信息,不符合立案标准的,向委员做出解释说明,保证立案提案的质量。

(二)坚持以协商为抓手,增强提案办理实际成效

加强办前协商,在提案正式交办前先进行预交办,加强提办双方的协商沟通;根据部门反馈意见,及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认真研究,科学安排主协办单位,提高交办工作的准确率。加强办中协商,积极搭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平台,加强与提案人、承办单位的沟通协商,共组织提案办理协商和会商活动23次。区住建局在办理加强精装修房屋质量监管建议提案时,主动邀请6名提案人进行面对面协商。加强办后协商,及时了解提案人对承办单位办理答复的满意度,对答复双方存在异议的问题,通过座谈会、督办会、现场察看等方式,促进提办双方加强协商、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三)坚持以督办为手段,推动提案成果及时转化

发挥重点提案示范作用。盟普陀区支部提出的《关于规范城区公共区域停车管理的建议》,提案内容与我区目前亟待解决的停车难问题高度契合。张立军书记亲自领办,主席跟踪督办,召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普陀交警大队、区城投集团等相关承办单位听取专项汇报,分析办理难点,研究解决对策。完善提案办理评议机制,继续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民主评议活动,组织提案人对区民政局承办的10件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邀请区民政局对所承办提案质量进行评分,努力提高提案的提、办质量深入推进办理工作回头看会同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对当年已解决的A类提案和上年回头看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组织相关提案人视察办理现场,及时会商解决办理落实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答复承诺如期兑现。

(四)坚持以服务为保障,提高提案工作组织程度

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区政协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信息沟通等平台,为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加强沟通协商提供服务加强制度建设,修订《普陀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方向性和机制化建设。制定《区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推进提案审查立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提案宣传,积极宣传提案工作的新成效,在《今日普陀》刊登提案办理落实情况6篇,其它媒体宣传9次,扩大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新的进步,但与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有:加强委员对区情民意的了解和掌握的方法还不够多;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措施还不够多;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机制还不够完善,这些不足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三、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提案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发挥提案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

(一)紧扣中心大局,全力打造精品提案加强重点提案培育工作,鼓励和支持区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围绕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加强调研,打造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重点提案。鼓励和引导委员发挥界别优势,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多提切口小、接地气的微提案,提高提案建议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提案质量评价,持续推进提案由数量型质量型转变。

(二)加强沟通互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开展选题协商、立案协商、重点提案协商、同类提案办理集中协商等,力求做到在协商中落实,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创新提案人、承办单位和区政协提案委沟通互动方式,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协商实效。

(三)健全激励机制,推动提案成果转化继续开展提案质量评价、优秀提案和先进办理单位的评选工作,扩大提案办理民主评议范围,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加强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以及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加大重点提案和B类提案回头看的督办力度,着力解决被满意”“轻落实等问题,推动提案成果落地落实。

(四)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提案提出、审查、遴选、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探索推行答复文本格式化、标准化。加强提案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努力提升委员撰写好提案的水平。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参与政协提案工作。加强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积极发挥专委会在提案办理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的决策部署,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奋力开启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