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诤言 献良策 出实招 谋发展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16

——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2月16日,参加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察实情、建诤言、出实招、谋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中共、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们建议,发展经济要规划先行,以科学稳定的规划指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关心关爱本土企业,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同时要出台政策留住优秀人才,为人才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鼓励青年企业家做好接班工作,带动老牌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要认真梳理沈家门老城区历史,修旧如旧恢复沈家门渔港繁华面貌。要加快完善交通网络,带动旅游经济发展。“两院”要不断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的主动性和保障能力,在每一起司法案件审判中体现公平正义。


民革、民盟、民建、民进界别的委员们建议,要引进影视、体育、文创、电竞等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丰富产业业态,优化产业部署。要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并利用多平台做好宣传。要整合相关部门力量,整合并提供普陀特色农产品、水产品购买平台和场所,提供一站式服务。“两院”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健全多方联动监管机制,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成长环境。


农工党、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界别的委员们建议,“两院”要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政治忠诚,从严治检,进一步提升履职质效。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以基层基础提升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努力在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海岛样板”中先行示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经济界别的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两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服务经济发展、致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统筹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希望“两院”进一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民生民利、助推我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领域精准发力,以司法服务“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大治理”。


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科协、社会科学界别的委员们认为,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但当前我区存在复合型人才和高精尖人才紧缺的现状。建议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积极寻找突破点,阶梯式培养人才,并通过数字赋能集聚各地人才参与项目“云创作”,助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普陀。


农(渔)业、科技、特邀界别的委员们建议,要大力发展特色渔农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渔农民增产增收。要加强农旅融合,提高农民、家庭合作社对农旅融合发展的认识,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实践。要优化岛际交通,提高渔农产品运输效率,延长渔农业发展产业链,让渔农民的腰包更鼓,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艺术体育、教育、新闻、医药卫生界别的委员们认为,要加大社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普及居民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意识,打通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要巧借沈家门海鲜夜排档这张“金名片”,探索“文旅+餐饮”互动新模式,打造更受游客喜爱的消费主题文化新场景。“两院”要围绕中心工作,坚决扛起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职责,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加大普法教育力度。


侨联、社会福利、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的委员们建议,要着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要着力升级旅游业态,从内容丰富度、品牌差异化等方面做足文章、下足功夫。“两院”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不断强化司法为民理念,推出更多创新举措,开展优质法律服务。要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未成年人司法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