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献良言 集智聚力促发展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15

——区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2月15日下午,出席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成4个联组,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会场上,委员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科学部署了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非常切合普陀发展实际、顺应群众呼声,是一个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高质量报告。


第一联组委员们围绕金融产业、人才引进、企业发展等话题各抒己见。

委员们建议,要根据普陀产业特点,组建产业发展研究机构,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加快打造现代海洋产业新高地;要进一步落实细化政策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盘活闲置楼盘,统筹资源要素配置;要以更有温度的执法和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要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促进先强带动后强;要建立健全海岛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实现渔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委员们建议,要聘请招商顾问,助普陀招商引资工作一臂之力;要坚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产业需求为导向引进人才,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要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做活“雁归经济”,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第一联组委员们还围绕用好蓝海资源、擦亮文旅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等话题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是第二联组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委员们建议,要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紧盯市场需求,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好“特色牌”、走好“特色路”,深度挖掘不同种类的旅游产品,将旅游项目与当地传统民风民俗相融合,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的主题村落,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要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美丽乡村均衡发展,持续提升渔农村基础设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迈向新台阶。

针对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委员们建议,要建立民主协商机制,主动了解居民诉求,促进居民形成共识;要精心规划设计,严把施工质量关;要畅通投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

第二联组委员们还特别关注现代深远海养殖产业,认为要大力发展深海养殖,做强现代渔业产业链,打造普陀“深海养殖”品牌。


第三联组的讨论场面同样热烈。委员们围绕海岛教育、适儿化改造、社会组织等话题踊跃发言。

委员们建议,要做优做强青少年宫教育师资、课程、活动品牌,不断扩大服务辐射范围,让优质的校外教育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增强海岛少年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快推进社会适儿化改造,打造亲民、亲童的社区生活环境、学习活动场所,让少年儿童快乐健康成长。

委员们建议,要优化人才政策,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等体系建设;要储备一定数量可转换的重症医学人才,设立重症医学和传染病医务人员的特殊岗位津贴,稳定医务人员队伍,吸引更多医务人员从事重症医学和传染病学研究,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委员们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优化防疫工作、会展产业布局等话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因其节能、环保、舒适而广受市民喜爱,但由于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滞后等原因,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针对这一现象,第四联组委员们建议,要明确牵头部门,建立规范标准的管理办法;利用技术手段,搭建管理平台,实现充电桩统一管理;出台有关政策,统一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鼓励民营资本参与运营管理;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建充电桩;建设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区,带动周边消费。

在居家养老方面,推进老年助餐服务的呼声一直居高不下。对此,第四联组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优化老年助餐点布局,通过分步实施,逐步构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让老年人生活“食全食美”。

讨论中,委员们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讨论越来越深入、内容越来越丰富,共识在热烈讨论中进一步凝聚。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