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运圣火在沈家门渔港传递

  作者:安然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12-28

    时光的背影此悠悠,往日的岁月又上心头。随着杭州亚运会圣火的成功采集,33年前的北京亚运会火炬在沈家门渔港传递的情景似电影一幕幕又呈现在眼前。

    199087日,在距西藏拉萨市以北100多公里的念青唐古拉山下,举行了庄严圣洁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圣火火种采集仪式。在念青唐古拉山下的雪域高原,一个手举圣火,身穿长裙的14岁藏族少女形象,她,就是达娃央宗,她双手高举起用木柴从太阳灶上取得的火种,成了国人永恒的亚运记忆,这火种就是第十一届亚运会(北京亚运会)圣火。

    紧接着进行了举世瞩目的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历时一个月的“亚运之光”火炬接力,遍及全国的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行程18万多公里,参加者达1.7亿人。

是年95日,北京亚运会圣火传递到东海渔港沈家门。原普陀区体委副主任刘全国(已经退休)是当时亚运火炬传递活动组织者和现场指挥者之一,他回忆说:“传递活动时,他在半升洞(终点站)现场指挥,他亲眼目睹火炬手张金康(舟山海洋渔业公司)高举着火炬在陪跑员的陪伴下跑到半升洞(最后一站),此时此刻,人们欢呼着、踊跃着……”。他激动地回忆起北京亚运会圣火在沈家门渔港传递的盛况,最后他说:“今生今世不会忘记,亚运火炬在眼前燃烧着奔跑,心似繁花也有星辰大海,处处都是无声的感动。”

    北京亚运会火炬传递是在95日晚上911时,那天晚上5万多男女老少早早汇集在沈家门沿港两岸,可谓是人山人海比过年过节还要热闹,渔港内船桅林立,鞭炮声一阵接着一阵,此起彼伏,2万多渔民站立在船头,观看第十一届亚运会火炬中南线普陀沈家门渔港接力活动,火炬传递是从沈家门西边的墩头码头到东边的荷外半升洞,10里渔港(主要是滨港路),霓红灯闪烁,灯火辉煌,各种彩色旗帜迎风招展,鲜红的国旗格外耀眼,人们敲锣打鼓,一片沸腾。

    “亚运之光”火炬手,身着统一的服饰高擎火炬,在300名陪跑队员护送下途经沈家门渔港。参与亚运火炬传递的可不只是“踩点人”、“陪跑者”或火炬手,还有那些参与活动的表演方阵和老年团队。当时在沈家门的20多位台湾渔民高举“亚运之光,台湾渔民欢迎您”的横幅,迎送亚运圣火经过渔港。

    沈家门渔港“亚运之光”的传递盛况,中央电视台拍摄和播放了录像,《人民日报》刊登了照片。

    由于当年,舟山跨海大桥还没建成,由学校组织了一批小学生赶到了鸭蛋山码头迎接北京亚运会火炬的到来。因此,也可以这样说,当年的亚运火炬是“摆渡”到沈家门渔港。有学生回忆说,那天夜晚,天上挂祥云,大街小巷响着亚运会主题曲《亚洲雄风》,渔港灯火通明如同白昼、沿港两岸人声鼎沸的场景至今难忘。

    有人参加过表演方阵,说自己是当年腰鼓表演队的队员之一,“冬将、冬将、冬冬将”我们使劲地扭着身子敲打着腰鼓,跟随着亚运火炬手的脚步,敲了沿港一路,敲得山也欢水也乐。虽然汗流满面,腰酸手肩疼蛮辛苦,但是能成为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深感自豪……

    33年前北京亚运圣火在渔港沈家门传递的盛况,人们记忆犹新。33年后的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圣火于2023615日在良渚古城遗址采集成功。

   6159时,杭州亚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举行。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即良渚古城遗址,是位于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境内(主要集中在瓶窑镇和良渚街道)的中国第一批考古遗址公园。良渚古城是长江下游地区首次发现史前时期的城址,也是目前中国国内发现的同时代最大的城址。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群,所处地曾是良渚文化权力与信仰的中心以及良渚社会政治、经济、宗教与文化的中心,同时也是中华千年文明的实证,其发掘揭示了一个建造于距今约5300年时期且存在明显文化信仰、制度规范与社会等级的早期大规模区域性国家形态。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于201977日正式对外开放其占地面积约为3.66平方千米的核心部分;于1996年被中国国务院列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于2010年经中国国家文物局组织评定列入中国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并于201976日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现在,著名的沈家门渔港的各行各业人们,翘首以待中国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的圣火到来。普陀人践行着“八八战略”,把渔港建设得更加美好。时光不语,寂静成花;岁月静好,缱绻成诗。愿所有的美好和期待都能如约而至。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