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忆第一届春晚

  作者:安然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12-28


    2022年除夕之夜,刚好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40个现场直播春节联欢晚会了。1983年的除夕,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一届现场直播春节联欢晚会,也是中国电视节目的一个里程碑,从此,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成为了电视观众欢度春节的一个重要形式,成为了老百姓辞旧迎新的文化大餐。

    我情不自禁的回忆起1983年除夕之夜,观看中央电视台第一年现场直播春节联欢晚会的情景。从那一年起每年的除夕之夜,我们一家人吃完年夜饭后,准时可以尽情地观看现场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

    19835月,位于峧头、双塘、五星一镇两乡交界处的坦岙贺家山上(海拔216.6米),建造电视差转台,10月份竣工,共投资6万元,内安装有10瓦发射机1台,彩色电视机1台,十字架发射天线1套,当时建成的差转台只能转播浙江电视一台。电视覆盖有效范围,仅在靠近贺家山下的周围区域。

    电视差转台的建成,这是海岛民众一件高兴事,更高兴的是我们的一家人,离贺家山不到1公里,站在家的大门外就能看见贺家山上的差转台十字架发射天线。两个女儿对我说:“爸,我们家能有一台电视机该多好啊”。于是,这一年买台电视机成了我家奋斗的目标。

    1983年,我们一家人省吃俭用,除夕的前一天,我在峧头街一家电器商店发现有一台14吋的西湖牌彩色电视机,那时六横商场很少有彩电,于是,花了1700元钱将这台彩电高高兴兴地捧回了家。

    虽然,我家离贺家山上的电视差转台不远,但是,收看电视节目还是要用特制的天线,尽管我将电视机上的一条小小的天线杆拉到了极点,还是不能收到任何信号,电视屏幕上显示的是一片点点雪花。我发现峧头街附近的粮管所等有电视机的单位,屋顶上竖着一根长长的毛竹竿,竿子上挂着U形的用很粗的铝电线绕成的电视天线,这样才能收到电视信号。

    为了除夕能收看到现场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我及早买来了一根3米多长的毛竹竿,竿子顶端挂上铝线绕成的天线,用绳子将毛竹竿绑在了二楼的阳台柱子,远远看来天线架子像是一只大蜻蜓停在楼顶上。

    一家人好不容易等到了年三十,欢欢喜喜地吃好了晚饭。我的老家是十多户的小村,邻居的几位兄弟、堂叔、婶婶都来我家看彩色电视机和观看春节联欢晚会,都来凑热闹,那个时候,村里是第一台电视机而且是彩电,感到新奇,再则第一次春节联欢晚会不知道是怎样的,更是新鲜。

    我把电视机放在空间较大的堂屋,大圆桌上放两条方凳,再放上电视机。两个女儿将家里的所有凳子、椅子都搬了出来,让“观众”坐。妻子边倒茶边招呼着“兄弟姐妹”,“阿叔”、“阿婶”。我一忽儿楼上,一忽儿楼下,忙碌着拉天线,除夕之夜,我家似剧场一样热闹极了。

    挂在墙壁上的电子钟,时针指在8点(晚上)钟,1983年除夕现场直播春节联欢晚会拉开序幕,中央电视台播音员赵忠祥作开场白,相声演员马季、姜昆,电影演员刘晓庆,话剧演员王景愚四人为节目主持人。联欢晚会由李谷一演唱《拜年歌》开始,演出现场有4部电话,观众可以打电话点歌、点节目,并可以要求那个演员演唱或表演,这台联欢晚会李谷一演唱了七、八首歌曲。观众要求严顺开表演小品《阿Q独白》,王景愚表演哑剧《吃鸡》,从那时起我们才知道什么是小品、是哑剧。歌唱家胡松华的成名曲《赞歌》,马季、姜昆的相声,节目丰富多彩,博得观众阵阵掌声。晚会有猜谜语并且有奖,场内场外有互动。演员们在圆桌围坐,又当观众,又当演员,要演节目了就来到中间场地进行演出,欢歌笑语其乐融融。

    那时,贺家山上的电视差转台复射的信号不强,使得电视信号不稳定,时而清晰,时而模糊,一忽儿无影无踪,一忽儿无声无息,看到的是电视屏幕一片点点雪花……从晚会开始到结束,我没有安稳地看过电视,一会儿奔楼上,摆弄天线,一会儿奔楼下,后来我干脆站在二楼阳台上,妻子站在堂屋门外当指挥员,一看电视没信号了,喊我摆弄天线,有信号了叫我停止摆弄,我笑着说:“我俩也在演双簧啊”。有几位年纪大的叔叔、婶婶没有了兴趣,扫兴地拍拍屁股走了。一些年小的侄子、侄女,他们丝毫没有睏意,瞪大眼睛坐在电视机前面等着图像的出现,有个侄子还大声喊叫我:“大阿伯,又没人影了,快去弄天线……”这样,我折腾了半夜,直至春节联欢晚会结束,当然我很快乐,“观众”也非常的高兴。

    离场时,他们赞叹着电视机如此的奇妙,称赞着春节联欢晚会的热闹精彩,更多的是期待着以后每家有电视机,能有清晰的图像,年年除夕之夜,坐着“热火柜”能看春节联欢晚会……然而,村子里有人放响了三下(响)“关门炮”,接着听到了“吱吱呀呀”的关门声。

    1983年除夕,我家第一次有彩色电视机,观看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又是第一次现场直播,第一次我家除夕之夜如此热闹,由于有这么多的第一,因此,使我记忆深刻,难以忘怀。

    弹指一挥间,四十个春秋,四十个春节联欢晚会。今非昔比,现在电视机的屏幕也大了,可以坐在沙发上或躺在被窝里按着数字,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也可以坐在餐桌边,一手拿着筷子,一手拿着手机,边吃边看春节联欢晚会。总是岁月静好心自在,好梦一场春又来……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