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狼”伏击战,打响在塔岭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19

“猎狼”伏击战,打响在塔岭

  翁瑜霞

东港街道南岙村塔岭下,岭高坡陡,地势险要。曾经,一场惊心动魄的“猎狼”伏击战在这里打响。

1947年底,舟山群岛游击支队(简称“舟支”)为重新打开海岛游击斗争新局面,开展了一系列军事行动。翌年1月9日,正在塘头一带活动的徐小玉、江之铭、何育芳等舟支指战员,根据隐蔽在展茅乡公所的内线杨福海所提供的情报,得知定海县保警第三中队长兼沈家门军警联防办事处主任王雪瑜带着警卫班长董云丰及警士一行7人,由沈家门骑自行车到螺门视察三中队驻螺门分队防务。随后,徐小玉、江之铭等立即开会研究,决定在塔岭伏击保警队。

次日清晨,天蒙蒙亮,晨雾依稀笼罩着山岭。由徐小玉、徐铭之率领的舟支指战员40余人埋伏在塔岭两边,准备痛击敌人。中午12时左右,王雪瑜和6名警士骑着自行车进入伏击圈。随后,王雪瑜等人突遭袭击,惊恐万分,但自恃配有美式武器,利用有利地形负隅顽抗。

经过激烈战斗,除一人逃窜外,王雪瑜等6人被当场击毙。此战缴枪6支,自行车6辆,打击了素有定海县王牌军之称的保警第三中队。舟支由此名声大振,塔岭伏击战也载入舟山人民革命斗争史册。

时过境迁,曾经硝烟弥漫的战场,早已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家园。近年来,南岙村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建起了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种植有机茶叶和兰花,兴办了多家生态休闲园,大批游客慕名而来。目前,南岙村正打算对北向疏港公路两侧的闲置农田进行土地流转,统一规划利用,为下步发展民宿产业打下基础,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岁月并未抹去记忆,塔岭战斗至今为这里的人们所称道。南岙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张善学说,村里计划在文化礼堂村史馆中,展出这场战斗的重要史料,让南岙村的红色文化和精神继续传承。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