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眼中的普陀山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5-15



民国五年(1916)八月25日,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18661925)先生偕同胡汉民(同盟会员、中华革命党政治部长)、周佩箴(同盟会员、浙江省官产处处长)、邓孟硕(同盟会员、留美政治经济学博士)、朱卓文(同盟会员、临时大总统府庶务司司长)、陈去病(浙江民政厅秘书)、任光宇(海军第二舰队司令处上校参谋)等人,乘建康号军舰,在视察象山港后,往舟山群岛视察。

 

孙中山游普陀山

在舟山群岛视察时,孙中山一行顺道同游紫竹婆娑、紫雾缭绕的普陀山,坐竹轿上山后,登上佛顶山天灯台,凭高远眺,独自徘徊后又赴慧济寺时,亲眼见到不可思议的海市蜃楼景象,诧以为奇不已,并当晚在普济寺口讲指授,随行浙江省民政厅秘书陈去病(18741933)代笔录下《游普陀志奇》以记其胜。并盖上孙中山平素最喜爱的闲章月白风清印章,悬挂于普济寺客堂。《游普陀山志奇》后被收入《孙中山全集》卷六《游普陀志奇》(中华书局1985年版)。

这种趣闻轶谈就像神话一样,但在普陀山上也有不同版本。笔者多年前读台湾星云法师作序、原普陀山普济寺客堂知客煮云法师著《南海普陀山传奇异闻录》一书,其中也有此记载。 

孙中山对佛教是有研究的,在清光绪三十年(1904)八月,就论述佛教在中国的不可磨灭的历史作用,以及深受广大人民欢迎的事实。他指出:佛教乃是汉朝皇帝传入中国的,人民以很大的热情欢迎这个新宗教,此后它便日渐繁盛,现在已成为中国三大主要宗教中的一种。(见《孙中山全集》卷一《中国问题的真解决》,中华书局1981年版)孙中山与佛教有很高的缘分,还与著名高僧大德太虚法师有交往。《普陀山志大事记》载:民国5年(1916825日,孙中山乘建康舰莅山视察,在佛顶山见海市蜃楼奇观,作《游普陀志奇》。

民国五年(1916)八月二十五日那天,孙中山一行上岸,正巧遇见了北京法源寺的当家和尚道阶也在普陀山。孙中山由普陀山普济寺住持了余方丈和道阶陪同,攀佛顶山天灯台,只见寺前矗立着一座伟丽的彩色牌楼,仙葩组锦,宝幢飘舞。约有数十个和尚,生得相貌奇特,站立两旁,迎接来客。在和尚队伍之后,还有一个大轮盘在飞转,不知用何力推动?孙中山边走边想,当他正在感到疑惑时,忽然这个情景就消失了。孙中山在此见到奇景异物,而惊诧不已,忙问同行者,均说未见。进入寺内,孙中山又问慧济寺当家和尚,也说未派和尚迎接。当时在旁的了余、道阶均说是罗汉迎接。普陀山乃观音菩萨道场,常有圣迹显示,见或不见,乃一个字耳!心诚则灵也。

 

孙中山墨宝失踪疑案

据说,方丈送走孙中山先生一行人,回到方丈室,却不见了文稿,再三追问,无人应承,只得作罢,成了慧济寺一大疑案。据《南海普陀山传奇异闻录》载:民国二十三年(1934)五月,印顺法师上佛顶山阅藏楼阅藏,知客师月静、颂来告诉他,普陀山新近发现了中山先生的墨宝,并拿出照片给他看。原来当年普济寺方丈室一位年轻侍者暗下藏起墨宝。侍者后来去净土庵做住持。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夏,净土庵换住持,他在交卸时将此交给了新住持万松禅师,才使《游普陀志奇》才重见天日。

1962年,郭沫若到普陀山考察,认定此文并非孙中山手迹,可能是旁人代书,孙中山先生认可的,所以加盖的月白风清印是真品。还有一说是当普陀山佛教界在悦岭庵建造佛教文物馆时,一位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老法师,献出了孙中山先生当年的文稿。原来,这位法师就是当年的小沙弥,人小而聪慧,观音乃大菩萨,孙中山乃伟人,伟人看到菩萨显示圣迹是一件重要的史事,这份文稿自然十分珍贵。小沙弥这一藏,竟使文稿躲过了历史浩劫,使我们今人有幸亲眼目睹,也真是功德无量了。这一说似乎与时间上有较大出入。

 

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三次提到舟山

孙中山在19171919年,用三年时间撰成《建国方略》。他在《建国方略实业计划 物质建设》中三次提到舟山。

《建国方略》第一部东方大港中:整治扬子江囗自海上深水线至黄浦江合流点以舟山列岛附近有花冈石岛,廉价之石,不难运致。

在《建国方略》中的第三计划第四部建设沿海商埠及渔业港中写到东部江苏、浙江、福建三省之海岸应设六渔业港……长涂港,在舟山列岛之中央。

第四部建设沿海商埠及渔业港结论中还提到:第二,为亷价之石,可求之于舟山列岛者。

 

附《游普陀山志奇》:余因察看象山,舟山军港,顺道趣游普陀山,同行者为胡君汉民、邓君孟硕、周君佩箴、朱君卓文,及浙江民政厅秘书陈君去病,所乘健康舰舰长则任君光宇也,抵普陀山骄阳已斜,相率登岸。逢北京法源寺沙门道阶,引至普济寺小住,由寺主了余唤笋将出行,一路灵岩怪石,疏林平沙,若络绎迓送于道者。纡回升降者久之,已登临佛顶山天灯台。凭高放览,独迟迟徘徊。已而施赴慧济寺,才一遥瞩,奇观现矣!则见寺前恍矗立一伟丽之牌楼,仙葩组绵,宝幡舞风,而奇僧数十,窥厥状似来迎客者。殊讶其仪观之盛,备举之捷!转行亦了然,见其中有一大圆轮,盘旋极速。莫识其成以何质,运以何力!方感想间,忽杳然无迹,则已过去处矣。既入慧济寺,询之同游者,均无所睹遂诧以为奇不已。余脑藏中素无神异思想,竟不知是何灵境,然当环眺乎佛顶台时,仰间大有宇宙在乎手之概,而空碧涛白,烟螺数点,觉生平所经,无似此清胜者。耳聪潮音心涵海印,身境澄然如影,亦既形化而意消。呜乎!此神明之所以内通。已下佛顶山,经法雨寺,钟鼓镗声中,急向梵音洞而驰。暮色沉沉,乃归至普济寺晚餐,了余、道阶,宣佛理与之谈,令人悠然意远矣。民国五年八月二十五日,孙文志。

 /区政协特约文史员 阿能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