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赛事“流量”转化为“留量” 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26

 市政协委员林韩群反映: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为杭州增添了“国际赛会名城”新名片,给杭州带来了全方位的变化:围绕亚运会的自传播和被传播,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赛事举办迎来一拨跟着赛事去旅游的国内外“观赛团”,带来巨大的旅游经济效益;从比赛用的“楼堂馆所”到百姓出行的路网体系,从看得见的地标、窗口和风景线,到服务民生的犄角旮旯,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各种人工智能、数字场景应用无处不在,实现城市经济活力和发展模式的再飞越。以上种种,凸显了大型体育赛事对举办城市的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0239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以重大体育赛事为契机组织开展体育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为相关产业提供政策支持,体育产业将展现更加强大的市场魅力,也为我市加快发展海洋体育运动,建设“海岛赛事之城”提供了重要契机。海洋体育运动符合人类与生俱来的亲水天性,对舟山而言,海洋是天然优势。沙滩、岛礁,好空气、美味海鲜,这些都为我市发展涉海体育产业,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打下了良好基础。我市近几年举办了舟山群岛马拉松、舟山群岛帆船跳岛拉力赛、海钓大赛等体育赛事。2023年舟山群岛马拉松吸引来自中国、日本、肯尼亚、新加坡、西班牙、英国等12个国家的选手报名,1.5万名选手齐聚舟山,其中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项目中,市外的选手占比达72.3%。但从我市海洋体育运动高质量发展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有待加强,赛事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目前,我市海洋体育产业发展缺乏专项资金支持,产业有效投资不足。体育中介组织发展缓慢,社会层面参与体育赛事意愿不强、积极性不高。赛事基本以政府举办为主,缺乏更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在赛事引进、宣传、奖励等方面也缺乏一套成熟可行的政策保障措施,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涉海体育产业的长远发展。

二是体育赛事的品牌引领作用发挥不足,赛事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不够。目前我市还缺少具有舟山辨识度和重大影响力的海洋体育品牌赛事IP,品牌赛事的培育需进一步加强。体育产业链条短,产品相对单薄,体育产业与旅游、商业、休闲等行业融合度不高,特别是体育与旅游的融合需进一步加强,普遍存在“比赛期间轰轰烈烈,比赛过后人走茶凉”的现象,赛事的带动作用和持续转化效应不足。

三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配套保障能力不足,赛事组织运营水平有待提升。目前我市体育场地设施还不能支撑体育赛事需求,特别是一些海洋运动项目还缺少符合赛事标准的场地设施条件,如沙滩足球、帆板帆船等项目缺少满足国际赛事要求的固定场地和港池基地。我市大型体育场馆较少,体育专业人才不足,这些都制约了我市承接高规格的赛事活动,限制了体育运动的推广和体育消费的带动。

为此,建议:

一、结合海洋资源优势,加大体育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建议进一步加大我市涉海体育产业发展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扶持,谋划制订体育产业发展中长期扶持政策,特别要加大对品牌海洋体育运动、新型体育业态、小微体育企业、各类群众体育社团的扶持力度,不断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推进体育产业全链条发展。如借助我市建设中的普陀中街山列岛、嵊泗马鞍列岛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带来的渔业资源和持续升级的“浙里钓”数字平台,整合提升海钓赛事活动,构建“制度规范、管理顺畅、权责清晰、监管有效”的现代海钓安全管理体系。完善游艇、帆船、帆板等已经市场化运作的运动的扶持激励机制,吸引更多游客和运动爱好者参与,提高赛事影响力。加快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互动发展,以体促旅、体旅融合,扩大体育赛事参与面,延长体育产业链,实现以体育赛事赋能城市发展。

二、以市场化理念打造赛事品牌,发挥带动效应和持续转化能力。品牌赛事是全方位宣传、展示舟山,提升舟山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建议立足我市海岛资源,以“海上赛事、路跑骑行、沙滩赛事”三大系列为主,全力打造23个有吸引力的、各方认可、群众喜欢且能广泛参与的一流品牌赛事,不断壮大我市涉海体育产业规模。同时创新赛事管理体制,提高赛事的商业化程度,进一步理顺政府、社会、市场三者在赛事举办中的角色定位。鼓励、引导社会各界以冠名、专营等方式承办或赞助体育赛事,鼓励旅游企业参与体育赛事,不断提高赛事组织管理水平,提升观赛参赛体验。

三、构建“赛事+”产业生态圈,重视赛事推广营销。建议进一步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朝阳产业培育扶持。加强对涉海体育赛事及体育休闲活动配套的游艇码头、港池基地、沙滩运动场等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保养。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场馆,培育壮大本地体育市场主体。重视体育人才引进培养,加强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鼓励吸引各类体育运动俱乐部、民间体育运动协会、赛事管理人才等参与赛事,提升赛事核心竞争力。全面制定品牌赛事推广策略,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多渠道,加大对我市体育赛事的营销推广,吸引更多的选手、观众和媒体关注赛事、参与赛事,更好带动赛事经济发展。

 

2024226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