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队伍人员素质的建议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26

舟山市政协常委、普陀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周艳反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基层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能变身为“全科医生”。调研中发现:目前普遍存在基层执法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法制业务不强、队伍素质整体不高,要求是综合执法队伍,实际是城管队员;执法队伍年龄要么相对老化缺少活力,如舟山市定海区交通运输局执法队员平均年龄超过46岁,要么年轻化但队伍不稳定,某街道一个月就走掉3-4个,一些年轻队员看不到盼头、缺少提升业务技能的动力。

基层执法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成效。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执法队伍是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基础,要从“立足当下、着眼未来”2个维度提升基层执法队伍人员素质,为此建议:

一、注重实操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要利用好党校、警校及成校等法治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以提高实操能力为主的常态化轮训,根据基层执法实务要求,针对性地开设行政法规条文解读、行政执法案例分析、行政执法文书制作等课程,并结合劳动、农业、自然资源等领域新承接的执法事项,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执法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制能力。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执法办案程序制度规范、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及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各项执法制度的完善,针对高频执法事项制定规范化办理流程,提高执法的可操作性。丰富教育培训形式,通过安排执法人员参加法庭旁听、定期组织案卷互评互审、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演练、执法全过程技能比武、组织“以案说法”法制审核沙龙等活动,切实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严格标准规范编外执法辅助人员管理。调研发现目前编外执法辅助人员数量较多,以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为例,全市此部门编外执法辅助人员1100人,其中从事一线执法辅助工作的944人,占比85.8%。管好用好这支队伍、发挥现有人员的能动性,对于破解当前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严格编外执法辅助人员的准入,采取公开招聘、任前执法实务培训等加强对执法辅助人员的准入管理。加强日常管理,将编外执法辅助人员列入执法队伍轮训范围,制定符合实际的考核激励办法,根据岗位和考核结果适当拉开收入差距,对于表现优秀的编外执法辅助人员还应为其进修培训、继续教育等提供支持,必要时提供招聘入编的渠道;对于表现较差的人员要采取一定的惩戒措施,必要时清理出执法辅助人员的队伍。

三、超前谋划做好执法人才梯队的培养。根据执法队伍结构的现状,制定执法人才梯队培养的中长期计划,统筹推进执法人员招录、编制职数消化等工作。拓宽法律专业人才招引渠道,除开展常规的公开招考、遴选、人才引进外,可以积极与高校对接,探索定向培养等订单化的人才培育输送模式,根据需求开设法学专业(行政执法方向),为基层执法队伍输送新鲜血液。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领军作用,建立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执法业务专家团队,定期开展案件会商、行政执法实务交流等,“以点带面”为基层执法力量的培养提供支撑。建立“能上能下”的轮岗交流机制,充实基层队伍推动执法力量进一步向基层集中下沉,为专业人才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