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图库内含大量涉军图片应立即予以清理和删除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8-31

区政协特约信息员蒲斌军反映:当前,百度、搜狗等图库存在大量海军军港位置、战舰布点等涉及军事“机密”图片。这些军事图片涉及内容丰富,其中包括:一是存在大量展示我军港全貌的航拍图。如标题为“一字排开集结浙江舟山”的系列图片,从多角度对定海军港各个位置进行航拍。又如网友从飞机上航拍的以“近日网友从飞机上拍摄中国某军港,可以看到军港内停靠着中国海军的辽宁号航母。除了航母外,还有大量军用船只”为内容的军港全貌图片。二是存在大量展示我军事设备特写及军事目标的镜头。以“东海舰队驱护舰码头”、“舟山军港”、“851舰艇侧拍”“东海船队现代级驱逐舰停靠军港”“三亚亚龙湾军港6艘核潜艇在港区驻泊”等为题的图片,对我国多个军港驱护舰、核潜艇等舰艇进行特写,集中展示其结构、火力等情况,并对核潜艇驻泊港口高度敏感位置进行具体标注。

这些图片来源广泛,其中包括“头条号迷彩青春”、“南海研究论坛”“太平洋摄影博客”“毛豆咪咪图虫”等图库、军事论坛、微博等。尽管绝大部分图片最终链接页面跳转至网站首页或显示已删除,但仍可从图库中可见可辨。这些图片多为涉军内容,个别图片极为敏感。图片长期存在于互相网图库且不断更新,若不及时清理删除,极有可能被境内外反动势力轻而易举获取,成为研究我国军事发展、军事目标情况、部队调动等一手的内部资料和素材,对我国的军事安全、国家安全等构成潜在风险。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台海局势一触即发。为此,建议国家网信办加强对图库、军事论坛、微博发布军事类图片的监管,对发布涉军图片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同时,责成百度、搜狗等互联网平台行使主体责任,严格涉军信息的发布规范,并做好存量信息的自查自纠工作,对涉及到军事机密的图片立即予以清理和删除。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