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提升普陀520幸福街潮生夜市品质的建议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07

区政协委员蒲斌军反映:普陀520幸福街是全省首批上榜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名单的街区之一,它涵盖了普陀人气最旺最潮的“精华”。2020年开街时,人流如潮,生意火爆,盛况空间。为此,央视和浙江卫视都曾点赞普陀的夜市。

但因受管理体制不顺、海岛旅游冷热分明、疫情防控游客锐减、店面同质化等诸多因素影响,夜市街热闹的场景只维持了几个月,便淡出人们的视野。长期的惨淡经营,使商户信心受挫,从而引发与街道、部门及企业的矛盾,夜市街管理体制也一再调整。尽管政府考虑到商户的困难,采取过降低、免除租金等方式,但效果甚微,多数店铺处于歇业或半关停状态,夜市街陷入一片死寂。

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的缓解,旅游市场的复苏,617日, “520潮生集市”以全新面貌开市。配合“普陀购不停”消费券发放及“梦幻花仙巡游”、异域手碟、惊天魔术秀、潮生杂技等活动的开展,政府加推、文旅搭台,夜市又恢复了繁荣景象。商户喜笑颜开,但同时也表达了一定的隐忧。其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优补政策不太明晰。多数商户表示,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据称省里有专项配套资金,但资金到底是多少,具体如何配套,店面是否有租金上的优惠等与商户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知之甚少。另外,从今年起收取1200元每年的活动费是否必要是否合理。

二是对虫子扰乱生意表示担忧。去年夏季夜市生意有点起色时,内湖商圈蚊子、白蚁成群,影响食品加工和游客们购买、食用的兴趣,店铺生意惨淡、夜市冷落的。回想去年惨痛经历,商户害怕哪天虫子再从天而降,使好端端的生意受损。

三是对街面环境不太满意。夜市街沿路一带尽管增设了桌子,但桌面狭窄、座位有限、功能单一、缺少创意。露天式设计导致雨天雾天时无法就坐;每个店铺附近都配有垃圾桶,但垃圾桶较小;此外,还有部分污水井堵塞,使污水无法顺利排放等问题。一旦天气炎热,客流增加,若清运不及时,疏通不畅,就会对夜市街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染污,将大大降低 520潮生集市”整体品质。

 520潮生集市”是普陀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是普陀人着力营造的一方人间烟火。我们理所守住这方烟火色,擦亮这扇窗口。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理顺管理,消除疑问。要深刻认识到打造精品夜市在特殊时期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旅游经济回暖的重要意义,再次对 520潮生集市”进行总体规划和专门策划。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管的共营模式,出台企业、商户相关考核办法。对商户反映的省级专项资金配套是否对店面有优惠、活动经费收取是否合理等问题,做好告之和具体解释工作。

二是搭建平台,激发活动。打造夜景观节点、不夜城商圈。在内湖附近尝试进行喷泉表演,放映水幕电影,或将印象普陀部分元素引至其中。定期举办旅游节、购物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同时为个人或团体演出提供便利。借鉴“普陀购不停” 消费券的发放经验,推出“夜市消费券”,与店铺销售进行捆绑,有效激发 “520潮生集市”活力。

三是查漏补缺、提升品质。加强对 520潮生集市”周边蚊子、白蚁等虫类监控,做好日常清理树枝树叶、喷洒虫剂等,在店铺北面绿化带放置一些驱虫“神器”,尽最大努力杜绝因虫子滋生乱舞导致幸福街人气锐减。规划路面及人行道设置,改变现有简易餐桌摆放方式,专门辟出小型休闲茶吧、卡座等,投放遮阳伞、躺椅、软包、坐垫、蜡烛等配套用品,打造温馨、休闲、浪漫的购物用餐空间。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