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乌柱山生态平环境保护的建议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07

农工党普陀区总支反映:乌柱山,位于普陀区海域,隶属普陀桃花镇。岛上风光秀丽、自然资源稀缺,随着抖音、美圈、市级媒体的大力宣传,吸引了一大批户外爱好者、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慕名前往。人类活动的加剧,部门监管的缺位,使脆弱的鸟类生存环境、海岛生态系统遭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其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破坏生态环境。乌柱山附近为优良的海钓场,鸟类食物比较丰富,使该岛成了适合鸟类集聚生活的良好场所。岛上鸟类以海鸥居多,也包括国家三级保护动物——黑尾鸥。因该岛至今未被列入鸟类保护区,缺少一定的约束机制,使得人员上岛后擅自闯入鸟类栖息领地。为满足猎奇心理,有些人还做出驱赶鸟类、私带鸟蛋、乱扔垃圾等行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鸟类的生存环境,破坏了岛上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是存在安全风险。因上岛人员多以自发组织、组团包船等形式前往,为追求载客的最大化,快艇超出核载人数成为常态,增加了海上航行的风险;乌柱山至今没有专用码头,船只靠岸、人员上岛要依靠潮水走向和驾驶者操作,船体与岛礁落差大,造成登岛难度加大,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落水。岛四周断崖绝壁、野草丛生,夏天又有蛇类出没,鸟岛之行充满惊险。观鸟之余,有些人还要到礁石进行海钓、采簇、采螺等作业,更增加了安全风险。

为此,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在岛上显著位置立碑,注明岛容岛貌、鸟类保护、上岛须知、安全事项等内容;在岛上安装监管设备,对破坏岛上资源及生态环境的人或团体进行摄像固定,以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进一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快艇及其他船只私自载客行为。对确有拍摄、研究等特殊任务的,严格做好船只和人员报备。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