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理整顿我区热门景区景点、公园等楹联匾额的建议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07

九三学社舟山市普陀区支社反映:楹联匾额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形式,常见于我区景区景点、景区村庄(历史文化村落)、公园、纪念设施、文化展馆等场所,有些传承在地文化内涵,有些体现特定时代精神风貌,具有重要的社会、文化、艺术和史料价值,兼具弘扬正气、教化公众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功能。近日,由国家级书法家/国学文化研究者反映我区展茅街道黄杨尖村路下徐村口楹联存在上下联错置问题,按照严谨、规范的标准,上下联左右方向设置应与匾额书写方向一致,即匾额上“路下徐”三字为从左往右书写,下面两幅楹联上联均应设置在左边,或者按照传统习惯,将牌坊上“路下徐”三字书写顺序改为从右到左。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路下徐作为省级非遗旅游景区创建对象,理应更加重视文化符号的展示细节,村口形象楹联匾额应力求立意深远、书法精湛,与周边环境相符,与村庄意蕴相合,出现错误实属影响文化口碑。

然而,此类情况无独有偶,随机走访我区热门景区景点、公园、景区村等地,发现部分楹联匾额同样存在问题:一是楹联字迹脱落,难以辨识,见于部分景区。二是楹联张挂不规范,存在错误。如青龙山公园石牌坊上“光照千秋”四字书写顺序与楹联设置不一致,楹联“海浮桃花笑东风,山枕黄梁梦成真”中的“梁”字为错别字。三是新复制的楹联匾额不精美,内容、意境与使用场所内涵、性质和功能不相适应,多见于景区村等新晋旅游打卡点。四是应设未设,有匾无联。如桃花寨景区内楹联脱落后未能及时补上。

为贯彻落实“文化蕴能”战略,夯实我区文化底蕴,让楹联匾额成为文旅场景中的点睛之笔,建议如下:

一是对现有的该撤的撤、该换的换。建议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文广旅体局、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为责任部门,统一组织第三方机构(专家团队)对景区、景区村(历史文化村落)、公园、文化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修正楹联匾额存在的问题。

二是对新建的要认真研究把好关口。建立专家把关制度,要充分发挥本地党史、方志、文联、作协、诗词(楹联)学会等人才优势,创作和使用导向正确、健康向上、与景区(景观)环境相得益彰的精品佳作。对重要景区、文化街区、区级文博场馆内的楹联匾额可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上乘作品。

三是建立修缮保护长效机制。宣传、文旅等部门要坚定传统文化自信,提高对我区楹联匾额文化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周期性开展专项提升工作,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评价闭环管理机制。同时,可举一反三,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从重点、热点景区景点景观逐步向海岛文化特色街区、沈家门渔港特色小镇、历史老街等延伸。

部分问题附图: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