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渔港十里繁华重现,展现海洋文化深厚底蕴——建议恢复中国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7

区政协委员张伟、庄林林反映:中国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至2011年成功举办七届,大会依托沈家门渔港民间民俗文化,注重地域传统文化与当今时尚文化、国际文化的交融,已使活动办成了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节庆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普陀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同时,民间民俗大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巡游形式以及各种面向群众的配套活动,把活动办成了所有节庆活动中群众参与度最高、民间影响力最大的群众自己的活动。2012年起民间民俗大会的停办,不仅仅是普陀海洋文化传承的损失,更是弘扬普陀海洋精神载体的缺失。因此,建议恢复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

一、举办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是沈家门渔港十里繁华重现的需要。

沈家门渔港是世界三大群众性渔港之一。不用去追溯洋鞍渔场打捞的远古城砖到底有多遥远,也不用去探索塘头海塘发现的万年树桩到底沉睡几万年,单就《宣和奉使高丽图经》中“沈家门”三字就是用最可靠的文字彰显着这儿至少900多年的历史。历经沧桑巨变但不改其源远流长,渔港已积淀形成独特的文化个性,孕育了特色鲜明的海岛民间民俗,这不仅仅是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更是沈家门渔港特色小镇最大的特色所在。我们需要有一个合适的时机、用一种合适的方式把这些文化特色集中展示出来,而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无疑是最合适的。

特色小镇要有特色产业基础,但并不只局限于特色产业,如巴西的黑金城以旅游闻名,但真正给予这个城市最大经济活力的是矿产业和大学城;更有建筑之城瓜纳华托,绚丽多彩的建筑如梵高笔下灿烂缤纷的画作,但这个城市的崛起却得益于每年举办的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简称塞节)。一个地处墨西哥群山之中的小城,1973年开始首届塞节,从一年一次的节庆逐步扩展成每个月都会举办艺术活动,每年吸引了大量的艺术爱者,从而实现了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同样,依托渔港,以渔需品生产、贸易带动各行各业发展是沈家门渔港曾经十里繁华的基础,而围绕着渔业、渔民、渔村这“三渔”积淀的普陀民间民俗文化的展示、基于这种历史和文化的节庆活动的拓展是沈家门渔港今天十里繁华再现的文化根源。文化是种软实力,要把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以节庆彰显底蕴让活动凝聚人气是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之一。

二、举办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是地方文化传承的需要。

地方民间民俗生于自然,产于劳作,表之于情,达之于意,是一个地方的标志。不管是它蕴含的“粗”、“俗”、“野”的地方气息,还是它存在的“神”、“气”、“韵”的美学概念,都是一个地方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融合和体现出来的地方特有的文化生命的密码。而文化又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它只能在传承中不断弘扬,继而得到动态延续,一旦断裂那就是不可再建的毁灭。中国历来就有通过庙会、游行等群众性活动的方式不断地集中展示地方文化从而促进它的传承和延续的传统,第七届中国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开幕式暨渔港风情演艺大巡游的场景至今还留在沈家门人的记忆里,它也给了普陀地方文化得以集中展示的机会。

三、举办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是青少年道德建设和社会实践的需要。

青少年道德建设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全社会都要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开辟绿色通道。让中小学生参与到民间民俗活动中就是一条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于普通劳动者,是人们生活的凝聚与提炼。非物质文化遗产所承载着朴素的爱国主义思想,伟大的民族精神,蕴含的正确理念,明确的远大志向,规范的行为习惯与良好道德品质,是加强与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方式。

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也是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需要。渔港民间民俗大会可以有贯穿全年的各类活动,比如在春节期间开展具有中国传统和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我们在焦虑中小学生热衷“洋节日”的时候,鲜少考虑怎么让青少年热衷中国的节日,比如春节。在没有了新年能穿新衣、新年有压岁钱等等这些物质概念之后,我们的青少年于其说是盼望春节,还不如说是盼望过年放假不用上学。没有什么社会活动,甚至连春晚也没什么特色之后,又怎么让青少年热衷于春节呢?我国春节历来有各种各样的传统活动,这些传统活动也正是每个地方的民间民俗,为什么我们不能重拾传统的春节节庆活动并整合成沈家门渔港国际民间民俗大会的系列活动,以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好好利用春节假期来突出弘扬地方民间民俗文化,促进学生道德建设。

虽然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很多节庆活动不是停办就是延期,但疫情总会过去,现在开始谋划正合时宜。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