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措并举,加快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0

农工党普陀区总支部反映:根据调研,当前不少家庭扶幼功能逐渐弱化,对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大,突出表现在:一是有“托”的需求,就是希望将孩子就近放入各方面条件相对比较好的托育机构,孩子能够得到专业人士照护;二是有“育”的需求,希望孩子无论在机构还是家庭,都能获得科学的养育照护。此外,全区托育机构供需不平衡,优质托育机构一位难求,低质托育机构托位过剩的矛盾依然存在。

加快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让群众“托的起、托的放心”,是激发适龄群体生育意愿、落实积极生育政策、高质量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的切入点之一,为此建议:

一、以就近就便增点扩面为基础,推动普惠托育机构有序发展。根据婴幼儿数量、分布、增长趋势和幼托机构分布状况,加快制定普惠托育机构专项布局规划。要加大“幼托一体化”幼儿园建设,在城乡居民小区或人口相对集中的城镇中心村采用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等形式,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政府补助等政策支持,引导专业机构开办家门口的普惠托育机构或建设性价比高的托育连锁服务点。在职工相对集中的工业或产业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支持利用自有场地举办或委托举办福利性托育机构或服务点。通过加大普惠托育供给力度,有效提高职工生育意愿,解除育龄女性后顾之忧。

二、以线上线下有效结合为手段,打通科学育儿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家门口的科学育儿实体阵地,以共享方式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管理规范、温馨安全、标识统一的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婴幼儿外公外婆、爷爷等祖辈提供科学育儿服务指导。积极打造有地方辨识度的科学育儿公益平台,多部门协同常态化开展线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建议参照上海市科学育儿知识“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服务做法,对有需求的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全方位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让更多的婴幼儿家庭受益。              

 三、以提供协同服务保障为要素,营造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的良好环境。参照养老服务做法将托育服务用房建设用地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明确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预留托育服务用房,部分空间可以与养老服务共享,积极探索老幼共建模式或若干个小区联建模式。推动托育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参照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建立托育服务职业资格从业证书,对托育从业人员实行准入制,并建立托育从业人员违反职业道德黑名单制度。加强托育相关学科建设,支持托育机构与高等院校、妇幼保健机构等交流合作,提供订单式托育人才培养,对托育从业人员参与岗前培训、在岗职业技能提升的给予适当补贴。坚持托育服务的公益性和普惠性,逐步将托育服务纳入或部分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尽快将托育服务纳入卫生健康综合监管服务体系,完善部门协同的监管机制,通过搭建全面共享的数字化监管服务平台,实现政府、机构、家庭的托育信息互联互通,提高精细化托育服务水平。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