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及建议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28

区政协委员马狄反映:近年来,随着油价的高涨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飞猛进,新能源汽车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我区现有的充电桩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而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开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

一、存在的问题

(一)我区部分公共区域虽已安装公共充电桩,但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明显不成比例。

(二)不少小区的业主申请在自家车位安装汽车充电桩,然而对于老旧小区来说,汽车充电桩的安装并非易事,主要原因之一是业主没有自己的固定车位。

二、建议

(一)加强公共充电桩规划设计,做好源头治理

对老旧小区进行扩建重建时要根据老旧小区的情况合理设计和配比一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区域。有关规划部门、图审部门等在工作时,要对新能源汽车停放区域进行严格的把关。工程主管部门要将新能源汽车停放区域的建设检查范围,要结合老旧线路的问题严格把关,保障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安全。

(二)完善“智慧停车位”充电桩建设

在现阶段一时难以实现上述第一点的情况下,建议在小区四周“智慧停车位”基础上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可部分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加大监管力度,杜绝安全隐患

有关部门、街道、社区要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加强社区的防火工作,倡议引导居民规范使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