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专项民主监督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8-06

根据省市政协《关于围绕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 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和《普陀大花园建设典型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围绕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今年5—6月份,区政协农资委组织委员对我区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开展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我区以打造全省海上大花园样板区为目标,聚焦聚力生态环境、全域旅游、绿色产业、创新机制等重点领域,海岛大花园建设成效初显,20191月入围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之列;随后列入省政府激励事项名单,获评全省大花园建设优秀典型案例;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入选中国幸福百县榜,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成为中国最美海岛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目前,《普陀区大花园典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的主要任务及28个建设目标基本完成,18个重点支撑项目投资完成率92%。为更好推进我区大花园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普陀大花园建设的实施意见》、《普陀区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考核办法》、《普陀区海岛大花园沈家门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实施意见》、《2020年度舟山市普陀区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方案》、《舟山市普陀区农村小微水体维护方案》、《普陀区创建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系列政策文件。同时,全岛全景蓝图编制了全省首个县域景区规划,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持续深化海天佛国普陀山、金庸笔下桃花岛、东海极地东极岛、海钓乐园白沙岛等金字招牌;引导创建旅游风情小镇、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村庄等多层次全域化核心品牌。通过景区化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实现一步一景、景景相连,不断完善全民基础设施,让市民和游客共享处处成花园成果,不断提升市民归属感,提高游客向往度。2019年荣获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荣誉称号。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打造中国先行示范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全区的方方面面,尽管我区有较好的成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大花园建设方面

1.重视程度不一,合力攻坚格局尚未真正形成。目前全省大花园建设工作已经到了考核验收的紧要关头,对标其他大花园试点县区的重视程度,我们的各个责任部门可以说仍然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有的部门对大花园建设目标认识不够到位,尚未达到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值。比如旅游部门在大花园典型建设指标中创3A级以上景区数量目标值8 家,但实际创成的只有7家。区农业农村局在农药施用强度中,由于技术操作因素,导致播种面积农药使用指标超标,这些均给我区下步大花园工作验收带来了不小压力。

建议:区委区政府进一步重视美丽大花园建设,各相关部门增强大局意识,协同配合,精准发力,全面增强创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进大花园建设。对上述提到的两个问题,建议各部门配合,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尽可能的完成普陀区大花园典型建设指标体系,努力打造全省大花园示范区。

2.宣传力度不够,大花园推进成果尚未全面展示。目前,我区大花园的展示宣传基本以发改部门的面上宣传为主,关于各部门具体的点上宣传较少,特别是普陀大花园特色优势方面的宣传展示力度还不够。去年,大花园建设工作的宣传只是做了考核有关的规定动作,横向对比其他19家大花园典型建设单位,特别是与衢州、丽水等核心区铺天盖地的大花园宣传内容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紧扣美丽大花园这个主题,面向全市,放宽视野,选准切入点,充分调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宣传资源,在全社会形成强大声势,全力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同时加强美丽大花园建设成果的宣传,引导社会群众广泛参与,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推进大花园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环保督查方面

1.城镇污水应急处理设施滞后,建成区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小,雨污合流问题严重,污水收集率低。尽管在我区4号污水提升泵站附近区域和在中弄河附近区域分别建设了一座应急处理8000/日和2000/日的污水临时处理设施,但由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各种污水未能有效处理,污水通过暗河排放,部分泵入污水站处理,部分通过门直排入海,导致入海门氨氮和总磷浓度超标严重。

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大力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强化河海塘坝综合整治。同时以美丽大花园建设为契机,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管水平,切实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效能。

2.污水管道破损未找到源头,由于近年来我区城镇建设快速发展,以前布置的管线范围内新建了大量建筑物,许多建设、施工单位存在不规范施工,在未对地下管网进行有效勘察了解的前提下盲目施工。再加上如今建筑物的高度增加和交通运输量的增大,地下污水管道负载加重,导致地面发生沉降,使管道受力不均匀而发生破损,而要找到这些破损的污水管道源头在实际工作中将会遇到诸多困难。由于找不到破损的污水管道源头,大量的生活污水未经收集处理就渗透到地下随河道排放入海。

建议:相关部门对我区重点河道污染源和水质情况调查摸底,对小区管网进行检测,全面开展截污纳管现状排查,尽可能找到污水管道破损的源头,并提出整治措施,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工程,提高环境治理效果。

(三)低碳经济方面

1.推进海洋特色两山银行建设是我区海岛大花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尽管普陀区环境和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当前两山银行的发展仍在起步阶段,以两山银行带动居民和企业获得感提升的路径尚不清晰,海洋特色的两山银行尚属空白,对生态资源的高质量开发运用稍显滞后,社会公众参与的热情不高。

建议:普陀区作为浙江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区委区政府抓住契机,勇立潮头,以大毅力、大决心推进海洋特色两山银行的建设,贡献两山理论走向实践的普陀样本。同时, 积极探索两山银行新模式,以两山银行实践创新机制,将生态价值转化为高质量开发基础下的经济价值,努力实现海岛大花园幸福成果共享。

2.普陀城西是我区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块,但目前征收拆迁速度较慢,且城西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企业征收涉及多个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存在产权不明晰或没有土地证的情况,如:观头区域5家企业只有勾山经济合作社或浦西开发公司签订的土地协议,给企业征收带来一定的难度。

建议:区委区政府有计划的推进普陀城西征收拆迁,加快征收拆迁的速度,为项目开发建设的需要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征收拆迁进程。倒排时间倒逼进度,按预定目标全力推进城西区域企业征收拆迁,分类破解瓶颈问题,切实做好征收拆迁服务工作,确保计划顺利开工建设。

3.招商引资力量不够,招商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由于招商引资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招商人员不但要熟悉经济形势、产业导向、行业规划、优惠政策等,还要有谈判策略、技巧,但目前城西公司的招商人员临时组合,缺乏相应的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没有较为系统的招商理念,影响招商工作的执行力和服务力。

建议:区委区政府根据未来智创城规划设计,围绕产业招商目标任务,全力突破,强势推动,做好招商引资,完善招商队伍,加强招商力量,建立专业招商小分队,按不同产业不同板块重点进行招商,加速推进未来智创城开发建设,努力打造普陀未来产城融合新高地。

三、对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民主监督下步打算

下步,我们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八八战略,围绕海上两山基地、省级海岛公园、海洋产业新高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等大花园建设重点,一如既往地继续推进民主监督活动,关注前阶段建议落实,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再出良方,在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民主监督中,引导督促每位政协委员参与到大花园建设中来。

同时,深入挖掘政协委员在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中当好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信息员、示范员的好典型、好经验,积极向省政协联谊报、省政协工作简报等平台等报送,并在区政协门户网站、《今日普陀》、政协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专题报道,努力发出政协民主监督的声音,打响政协民主监督品牌,为助推我区美丽大花园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