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名称是怎样确定的?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8-07-01

在筹备召开政协的过程中,有相当一段时间把政协会议称为新政治协商会议,主要是同19461月召开的旧政协相区别。新政协与旧政协本质上的不同,在于它的人民性,即不容许国民党反动政府系统下一切反动分子参加,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但是,新政协与旧政协的区别从名称上看仍不够明确,所以后来改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对于政协的名称,周恩来有过几次说明。一次是在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周恩来说,毛主席说过全体会议闭幕后要有一个经常的组织。既然是统一战线,名称要固定一下,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名称太长了。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了组织名称,好像有点特殊。但印度有印度国民大会,也是个统一战线的名称。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也变为统一战线的名称。这曾经和新政协筹备会第二小组商量过,就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名称。现在把它这样肯定一下。

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前夕,周恩来向政协代表作报告时又一次就政协的名称问题作了说明。他说,政协的名称有一改变,原来叫作新政治协商会议,在第一次筹备会全体会议中也这样叫过。后来经过新政协组织法起草小组讨论,觉得新政协和旧政协这两个名称的分别不够明确,便改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他还指出,政协是沿用了旧的政治协商会议的名称,但以它的组织和性质来说,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今天这样的会,决不是发源于旧的政协。他说,这一组织便是中国共产党过去所主张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形式。它绝对不同于旧的政治协商会议,旧的政治协商会议已经让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了。可是大家都熟悉这一组织形式,所以今天我们沿用了这个名称,而增加了新的内容。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