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1


 

【内容提要】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主体,政协的优势、活力和事业发展都离不开委员的付出和奉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当前做好政协工作、推进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本篇文章通过对如何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义进行解析,探讨目前在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中遇到的问题和原因,并且结合实际例子,提出了一些在实际中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方法及其相应效果。

【关键词】政协委员  主体作用  实践

【作者简介】缪红波,普陀区政协委员工委主任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的优势、活力和事业发展都离不开委员的付出和奉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提升人民政协工作效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是新时期摆在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全新的历史节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所给出的“懂协商、会协商、善议政”准则,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当前做好政协工作、推进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一、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重大意义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内在要求,是积极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的主要表现,是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体体现。

(一)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团结和民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体到政协,团结是方向也是目的,政协必须始终着眼团结、不断增进团结、努力扩大团结;民主是目的也是手段,政协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鼓励政协委员提出批评和建议,促进各方面意见的讨论交流,从而不断增进共识、加强团结。人民政协通过鼓励委员在政协大舞台上畅所欲言,最大限度包容和反映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满足社会各界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的愿望,汇聚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新时代加快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迫切需要。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力量。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面,具有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有效满足各界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愿望等优势。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存在基础,也是这些优势得以充分体现的重要载体。委员作用发挥好了,政协的议政建言等履职活动才有根基、有价值、有生命力。因此,人民政协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切实增强政协履职的内生动力,以政协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三)发挥委员主体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所在。政协委员的本职工作不在政协,各类主要关系也不在政协,导致政协对委员的约束力不强,这就要求我们政协机关更需要加强对委员的沟通联系和履职管理,多组织委员学习,特别是参政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委员参政能力和水平。需要主动引导委员从多种媒体中获取参政议政的焦点和素材,通过各类方式和手段帮助委员拓宽信息获取的途径,了解实际情况,从而为他们参政议政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委员参与政协活动和本职工作产生时间和经费上的冲突时,需要政协更加积极地与委员所在单位进行联系、沟通和协调,增进双方理解,消除阻碍,推动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在履行委员职责上的支持。以上联系、引导、沟通工作其实就是当前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所在和工作导向。

二、当前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总的来看,各级政协委员在实际工作中能积极履职,在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各项工作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履职主动性不够、委员履职存在实际困难、委员管理不到位等,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一是委员履职意识有待提高。要树立“政协是舞台,委员是演员”的意识,委员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政协的形象,关系到政协职能的发挥。每个委员都应认真执行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不能只图名利而避免参政,更不能只求荣耀而忽视责任。当进行换届或增补委员时,我们需要积极引入那些具备丰富文化知识、界别代表性强、热心政协事业、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且有能力参政议政的人,同时持续优化委员队伍的构成。在严把委员入口的同时,可以考虑在酝酿产生阶段,开展差额推荐竞争,把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以此激励政协委员的参与积极性和责任意识。

二是委员履职时间存在困难。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众多政协委员在其自身工作岗位上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和压力,为了提升自身更高的事业发展水平,实现更大的理想追求,客观上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导致参加政协活动的时间往往与他们的工作时间产生冲突。参政议政需要有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础,而委员在调研上所花费的大量时间精力,包括一些费用并不能直接从政协得到物质补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委员调研的积极性。同时,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开展,一些财经纪律变得越来越严格,有些条款过于一刀切,考察费用处理难度加大,导致政协机关很难再组织委员外出考察调研。

三是委员队伍管理存在不足。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和各个单位,其所在界别和单位对其在政协履职情况缺乏了解,更缺乏监督。如党委有关部门对职务委员产生后的履职情况考核和监督还没有纳入自己的工作内容,导致个别职务委员履职意识差。政协自身对委员管理的制度也不够健全、不够细化、不够严格,缺乏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缺乏有效的考核和监督机制。部分政协组织尽管出台了委员退出制度,但争议很大,特别是那些几乎很少履职的委员,要真正按照这个办法劝退委员,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存在困难和阻力。

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实践研究

坚持把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作为推动协商民主发展、活跃政协全局工作的立足点,着力提升委员素质,积极创建履职平台,因势利导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让委员在开展工作创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唱“主角”,使政协工作始终充满新的活力。

(一)提升素质,加强委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拥有一只素质高的委员群体是打造政协工作活力与生机的关键和根基。一是把好委员入口关。在政协换届前或者增补新委员时,政协组织需要主动和党委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把上一届履职优秀的政协委员情况提供给党委相关部门,并协助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对每一位被推荐的政协委员进行全面的考察,确保那些具备深厚文化知识、界别代表性强、热心政协事业、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且有能力参政议政的优秀人才进入政协组织,为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如六届普陀区政协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比例为97.0%,比五届区政协提高6个百分点。二是加强委员履职培训。坚持委员届初任职与届中学习培训并重,请进来——邀请各类专家学者为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讲座,丰富政协委员知识面。走出去——赴外地组织举办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考察外地政协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和政协重点工作,发挥委员作用奠定了基础。沉下去——围绕各项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专委会、界别和党派为依托,以调研视察课题为引领,深入基层一线、发展一线、改革一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三是增加委员知情参政机会。要不断拓宽履职载体,围绕党政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运用研讨会、信息分享、实地考察等各种手段,把协商议政和学习知识结合起来,以便协助委员提升专业知识,了解政情民意。在专门针对某项工作开展履职前,通过组织业务知识座谈会会或者印发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突击培训,努力帮助委员增强本领。通过召开座谈研讨会,邀请党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互动,促进委员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帮助委员了解掌握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群众呼声和社会动态,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四是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履职考核制度,建设数字政协,开发委员履职情况分析系统和委员履职驾驶舱系统,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对委员履职进行个人画像。建立委员退出机制,加强委员动态管理,规范委员去留。通过及时劝退履职不合格或者违法违纪违章的政协委员,形成警示效应。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评先表优、委员调整和换届去留的重要依据。

(二)拓展平台,搭建委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政协委员作为社会精英人士,自身工作繁忙,需要搭建好合适的履职平台,才能充分发挥委员的聪明才智。一是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各级政协组织为了进一步提高履职针对性,每年要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确定履职课题,并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每次履职成果形成后,都要召开由政协委员参加的各种类型座谈会,对调研视察涉及的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并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使调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实际效果。近年来,如普陀区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视察,形成了《景区化打造沈家门海鲜夜排挡 开启莲花洋经济新时代》《建设自由贸易先行区 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立足普陀品牌特色 助推幸福社区创建》等调研报告,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有些提出的意见建议被直接采纳,使政协委员的智慧成果得到了较好地落实,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二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委员联系群众、履职建言的重要路径。例如普陀区政协出台了《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规程》和《关于办理政协社情民意回复反馈工作规则》等制度,促进了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打造出一条委员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专用通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还通过召开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工作会议,及时邀请专家为政协委员培训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通过聘请特邀信息员,建立表彰激励机制,拓宽委员建言渠道,切实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三是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热情。提案就是委员积极履行职责的其中一种最直观且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政协委员为社会经济进步贡献力量的有效手段。通过增强宣传力度、及时反馈提案落实情况、主动回访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等方法,来提高委员们撰写提案的热情和主动性。在每年的政协全会召开之前,各级政协组织要依据当地党委政府的主要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提出提案的建议题目,并发给每一位委员,以此引导和激励他们积极提出提案,并提高提案质量,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出提案的重要作用。如普陀区政协形成比较完善的“1+4+2”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委员主动撰写提案积极性明显提高。四是主动参与民主监督。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体系中,政协民主监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民主监督的基本力量。各级政协组织以敢于担当、勇上一线的作风,坚持把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这样不仅增加了委员参与民主监督的广度,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履行职责的创造性,提升了民主监督的有效性。

(三)因势利导,发挥委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政协委员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属于某个领域的专家或代表人物,所具有的优势和才能突出。各级政协组织要努力挖掘委员的潜力,充分利用他们的优势,发挥委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一是积极参与招商,发展地方经济。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广泛的社交关系和良好的人际网络优势,大力宣传投资环境、资源优势和招商政策,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活动,鼓励委员在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牵线搭桥、鼎力相助。此外,许多政协委员本身就是企业家,政协领导应及时关注企业界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在时机成熟时协助解决问题,发展和壮大企业,从而进一步提升当地的经济实力。二是发挥委员特长,服务社会事业。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都有自身的特长,政协要努力把他们的优势发挥好。比如,普陀政协组织委员下乡服务团,以“点单送服务”方式先后赴桃花、东极、白沙等地开展“五下乡”活动,委员们积极响应,为海岛居民送去了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法律咨询、科技咨询、为老便民等五项服务,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三是组织委员献爱心,积极回馈社会。要大力倡导“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种责任”的意识,营造委员在履职中比作为、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多年来,广大委员在帮助地方居民寻找就业机会,对贫困人口提供援助及进行捐赠助学工作上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政协组织各类团结联谊活动,建立联系机制,定期走访看望委员,了解思想动态,收集社情民意,表达政协关爱,提高政协组织凝聚力。四是评选先进强化激励,加强宣传引导。正向激励委员履职担当,积极宣传委员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先进模仿示范作用,开展优秀委员宣传报道活动,通过网络等媒体等对优秀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在政协网站等媒体上刊登,增强委员履职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