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的探索实践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05


 

普陀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协商平台、机制、力量有机融合,不断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促互动

一、注重平台有机衔接,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彰显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在区机关打造请你来协商固定场所,布置凸显协商文化,积极营造协商民主氛围,每年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区属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及市民群众上门来协商,有效打造了普陀版的同心苑。近3年来已高质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17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200余条意见建议。如举行的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提出的提高渔业等传统支柱产业地位、擦亮沈家门渔港名片、加强城西片区交通规划等20多条意见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列入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举行的芦东水库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专题协商,通过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开展,有力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我们找准请你来协商与基层协商载体的结合点,助力基层有序推进协商民主,有效发挥平台融合互促作用。如将请你来协商与登步岛的党群互动会进行融合,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涉旅的政协委员与登步岛管委会班子成员、村党总支书记、党员代表,围绕李家庄文创民宿村建设举行请你来协商党群互动会,就明确民宿村定位、保持风土人情、维系农业特色、丰富消费业态等提出12条意见建议,形成了很好的发展共识,民宿村试营业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积极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密切与镇、街道、管委会的联系指导,依托基层现有平台载体,助推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基层协商品牌的打造和培育。如在助力桃花镇基层协商工作中,充分发挥提案委等相关专委会的作用,多次赴桃花镇开展完善村两委协商议事会作用调研指导,推动村社体制改革顺利开展。

二、注重机制有机结合,扩大政协协商工作实效

在年初的区委务虚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了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助推基层协商的工作思路,得到区委的肯定。结合普陀实际,制订了《普陀区政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推动形成《普陀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会工作规则(试行)》,规范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分工和机制,以请你来协商带动基层协商,不断提升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小切口选题。结合普陀基层实际,选择切点小、关联度广、与基层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让群众能够说得上、说得准,让党委政府能够做得到、做得好让协商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如围绕海岛黄金瓜、杨梅和梭子蟹等种养殖业发展,区政协农资委、经济委和相关委员工作室携手,积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协商,连续3年帮助海岛种养殖户解决渔农产品在城区的销售场地等问题。二是深层次调研。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每个协商课题必须坚持以实地走访、座谈了解等不同形式,深入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准确掌握第一手信息,对一些敏感性问题、积累性难题,提前与有关职能单位充分沟通,明晰协商思路。如针对海岛群众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积极组织委员到相关海岛乡镇开展实地调研,与渔农村群众面对面交流,并与交通运输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接沟通,在推进协商议政中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三是多维度协商。树立问题导向,尽可能吸纳更多的界别团体、群众代表、社会贤达等参与基层协商,使协商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如政协委员助力展茅街道螺门村百姓议事团,就村级事务管理工作开展协商活动,促进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四是经常性问效。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协商建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以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形式进行办理跟踪,推动基层协商重心从商量过了办得怎么样了的转变,有力推动基层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如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组织相关委员参与东港街道民情恳谈会,针对群众所关心关注的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出行等热点问题进行协商,并就达成共识意见的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回头看,有力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三、注重力量有机贯通,扩大界别群众有序参与

在切实加强委员协商能力建设的同时,注重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两种协商主体的融合互通。一方面,推动政协力量下沉基层。为解决基层委员数量少、协商能力弱等问题,把全区4个镇、3个街道、3个管委会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区政协领导联系,5个专委会和11个界别组分别进驻,181名政协委员以属地+界别机动的形式到片区,形成政协领导联片+专委会+界别组+委员联系镇(街)、管委会、村(社)的联系网络,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深入开展委员联系走访界别群众活动。如在数字化改革工作中,我们结合深化幸福社区建设,由区政协领导牵头,专委会联系助推,与4个社区联系结对,通过力量下沉、深入调研协商,助推数字赋能幸福社区迭代升级。另一方面,吸收基层代表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每年邀请市民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参与请你来协商活动,旁听全体会议相关内容,参与民生类协商活动,扩大政协协商的开放度、参与面。如在区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优化城区交通出行专题协商活动中,邀请了5名市民代表参与现场互动。通过委员的协商履职和群众的有序参与,在基层逐渐营造出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良好协商氛围。

 

 

返回上页】【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普陀区委员会(ptzx.putuo.gov.cn) 版权所有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商务中心1号楼 电话:0580-3019377 邮箱:ptzx@putuo.gov.cn

浙公网安备 33090302000359号